理查‧布蘭森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商界人士之一,善於透過創業和經營將新構想商業化,資歷超過40年;他曾將「維京通訊」(Virgin Mobile USA)經營成史上營收最快突破10億美元的企業,現為維京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兼董事長。該集團在全球30餘國經營超過300家企業,活躍於休閒、旅遊、觀光、行動通訊、寬頻、電視、廣播、音樂展演、金融及健身等產業,維京也是世界上最受敬重、最具價值的品牌之一。

■布蘭森打造10億美元企業的要訣

1.以創新開拓出前進之路 藉著不斷改良來因應挑戰

維京對於自己在顧客創新上的表現,一向相當自豪。舉例來說:

⊙ 當維京美國航空還在早期的規畫階段時,它的管理團隊自問:「我們能用什麼不同於其他航空公司的方法,帶來更理想的顧客體驗?要怎樣才能讓顧客驚豔?」答案是,他們想出了給人感覺更自由的客艙設計,尤其每個座位都有一套個人的機內娛樂螢幕,並配備內建的鍵盤。這讓乘客在航程中能夠藉此和其他人聊天,而這也表示你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在座位上點份三明治請空服員送過來,不用等到餐車推到你身邊的時候。你也可以隨時看電影、聽音樂或是接上你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使用,你需要的一切都在你面前。而為了讓搭乘體驗變得更完美,飛機上配備了全新的照明系統,營造出空間更大、更自由的感覺。這種種設計的目的,都是為了要帶給顧客無與倫比的搭乘體驗。

要在商業上創新,注意細節會是一股絕佳的驅動力。在顧客得到某種他們起先並不知道自己會想要的東西時,往往就是所謂的「創新」。創新並不表示你必須步調最快或是規模最大,而是必須成為顧客眼中最好的選擇。

2.打造品牌 說到就一定要做到

在2000年到2003年之間,維京在3個國家、2種不同產業中,創立了3家新創企業,而且每一家都成為營收達10億美元的企業,包括澳洲維京藍航空、英國維京通訊以及美國維京通訊。這延續了維京引以為傲的過去成就,在過去這35年當中,維京所建立的10億美元營收企業家數、所跨入的產業及市場,比起任何其他企業都多。

這些公司的唯一共通點,就是維京這個品牌精神。那麼,維京品牌到底代表什麼?

維京品牌所代表的是一種保證,你會受到妥善的對待、你會得到高品質、又不會讓你荷包大失血的產品,而你也會在購買的過程中得到超乎預期的樂趣,不論你買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每天早上驅使我起床的,就是顧客以及想要帶給顧客美好時光的心。沒有其他品牌像維京一樣,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品牌,而我們做到了;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某一天臨時決定要成為一個生活方式的品牌,純粹是依循著我們自己的品味以及我們感到好奇的事物。

⊙維京集團一向善於發揮帶有戲謔意味的幽默感,這麼做具有相當好的成效,因為大家都喜歡自己也參與開玩笑的感覺。當維京航空推出它新設計的鹽罐及胡椒罐時,該公司發現顧客會將這些罐子偷走,帶回家在自己的餐桌上使用。布蘭森不但沒有加裝一些精巧的防盜裝置,反而還在每一瓶罐子的底部印上「偷自維京航空」的字樣,而公司也開始把這些鹽罐及胡椒罐當作是一種有趣、調皮的帶路貨。

「如果要用一句話,把我在商場上學到的所有多樣、奇特的教訓總結起來,那麼這句話會是:規模不重要,事在人為。所以,不要因為規模大小阻礙你達成目標,要務實並發揮創意去思考自己能夠達成什麼樣的成就。不論你是一家企業的經理人還是自營商都可以這麼做,而你從創業家精神中所學到的道理,可以讓你的事業直接受惠。傑出的小規模解決方案就像是金砂,因為它通常能夠大規模運用或是大量複製,所以能產生全球性的影響力。」——布蘭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