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iPad訂於4月下旬出貨,吸引全球科技業及消費者目光,由於是定位於Mac book與iPhone之前的行動上網裝置,主要提供使用者能夠快速上網、收發郵件、觀看影片、電子書以及簡易文書處理,在搶攻目前多項產品的市場下,前景看好,也為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帶來商機。

據美商伯明翰投資管理公司研究分析,相較於一般的Tablet,iPad不具備實體鍵盤、功能簡化、且待機時間長,過去此類產品每年銷售量不超過100萬台,而此次iPad預估銷售量高達600~1000萬台,主要原因來自觸控、無線技術的成熟,以及過去平板電腦成本高達2000美元,而iPad則介於499~699美元,另外便是消費者生活習慣改變。

iPad有可能帶來兩個影響,一個是侵蝕netbook及電子書的銷售量,另外則是為平板電腦重新找到焦點。根據NDP研究報告顯示,約有30%的消費者購買netbook的目的純粹是為了上網,而netbook由於待機時間短及使用上依然延續電腦複雜運算處理的概念,無法滿足此部分消費著的需求。

另外,伯明翰進一步指出,Netbook約有30%的銷售來自電信營運商,而iPad這種能夠隨時連網的行動上網裝置對於電信營運商來說才是最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這些因素都將造成Netbook市場被侵蝕的因素。

iPad也有機會為Tablet重新找到定位,過去Tablet一方面價格過高,功能又不如真正的NB,定位尷尬。不過目前在無線上網幾乎成了生活必須的情況下,Tablet反而能夠藉由觸控簡化操作介面與方式,降低裝置的重量與厚度,同時為了上網及觀看影片等單一功能可以選擇耗電量低的ARM架構為處理器,而不需採用X86架構,將有助於節省耗電量,如同另一種形式的Smartbook。

除了iPad外,惠普(HP)也將推出同樣無鍵盤,且著重於上網、電子書、觀賞影片的SLATE,而戴爾(Dell)則將推出5吋的小型平板電腦,三星也將針對iPad推出平板電腦,因此可預見的是中大尺寸的觸控面板及IC需求將增加,讓原本中大尺寸觸控在現有NB應用似乎多此一舉的疑慮有了一個解決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