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投顧董事長林獻群指出,本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望加速協商,投資策略可把握與中國連動強、業績面能維持淡季不淡兩大題材股,ECFA概念、中國內需通路、航運、營建及電子龍頭股是較佳布局。

林獻群觀察國內外資金面表示,美國2月中旬調升重貼現率1碼到0.75%;中國也在一個月內二度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到16.5%;加上四度升息的澳洲,都引發國際貨幣緊縮的疑慮,也導致近期國際股市普遍回檔修正。

他指出,台灣央行仍未採行貨幣緊縮政策,但貨幣指標M1b年增率從去年12月的30.3%滑,落到今年1月的26.17%,已結束連續17個月的上揚趨勢,外資今年來已賣超台股近700億元,都反映台股資金活水已不若去年。

資金面雖有抑制通膨、升息的貨幣緊縮政策及外資賣超疑慮,但林獻群對台股基本面則持樂觀。他說,觀察上市櫃公司業績,去年第四季已有愈來愈多的公司月營收陸續創一年新高,其中不乏創歷史新高。

全體上市櫃公司月營收從去年第二季的3.39兆元成長到第三季的3.97兆元,再持續成長到第四季的4.32兆元;季成長率分別達16.85%及8.81%;今年1月的營收,更較去年同期的金融海嘯期間有62.7%的高成長率。

林獻群認為,從上市櫃公司營收成長來看,基本面脫離金融海嘯後的成長趨勢已相當明顯,預計將有為數不少公司今年可望再創高峰。台股第二季在資金潮後,將由具業績題材的「價值型」股票接棒演出。

林獻群指出,大陸「兩會」正在召開,ECFA也將在本周中緊密協商,台股不排除仍在「打雙腳」的築底階段,「兩會概念股」及ECFA概念股會是目前政策面中多頭聚焦,較有發揮題材、推升大盤的類股族群。

他表示,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的「ECFA讓利說」,除了激勵、推升台股當日大漲1.9%外,也使得市場樂觀預期第五次江陳會洽簽ECFA成功的可能性大增;等於是台股去年「和平紅利的配息」。

因此,從3月上中旬兩岸正式協商到簽訂ECFA的期間,指數本波低檔7,080點,將是台股回測打底時,多頭最有力的下檔支撐;上檔的爆發力則要觀察ECFA中獲取早期收清單的多寡,及人民幣升值與否、幅度而定。投資人選股策略可把握政策題材面上與中國「兩會」連動及國內業績面能維持淡季不淡兩大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