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景氣跟著回暖?國科會昨日分析北、中、南三個科學園區發展近況發現,園區廠商實施無薪假人數較上個月大幅降低,用水和用電量明顯增加,顯示「園區產業目前感覺到景氣有明顯暖化現象」。國科會表示,園區多數廠商預估無薪假會在今年六月停止。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以「春江水暖鴨先知」形容各科學園區發展近況。他表示,「我們確實看到一些徵候,但景氣是不是真正回溫,仍須後續觀察驗證。」

南科園區管理局局長陳俊偉指出,園區廠商過去兩個月的營運狀況沒有再掉下來,確實與大陸家電下鄉的「急單」效應有關,但「我們不敢說這樣就是景氣回升」。

國科會統計,北、中、南三個科學園區廠商今年二月輪流排休無薪假的員工人數超過十三萬人,但到了這個月已跌破十萬人,三萬二千多人恢復正常上班。

竹科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杜啟祥指出,竹科目前排休無薪假的人數已降至七萬八千多人,平均每人每周多休一.一天無薪假。隨著訂單逐漸回流,多數廠商預估無薪假會在今年六月停止實施。

南部科學園區排休無薪假人數則從一萬五千人減少到一萬一千人。陳俊偉表示,平面顯示器產業近期確有增溫現象,今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較去年第四季增加一到二成;半導體產業景氣原本預期今年第一季會比去年第四季衰退三到四成,但近期產能利用率也提升一到二成,業界認為第一季是谷底,第二季起可望溫和回升。

陳俊偉分析,南科目前排休無薪假的員工人數,約有一萬人從每周休一天改為每兩周休一天,有家廠商排休無薪假的人數更從三千人降到六百人。有些下游廠商最近頻頻接獲上游客戶詢問二、三個月後的產能是否仍有空檔,顯示上游廠商已開始規畫下一季訂單。

中部科學園區排休無薪假員工比率從七二%降到四八%,人數從一萬四千多人減少為九千二百多人,多數是每周多休一天,尤其是光電產業因近期接獲大量訂單,三月份排休無薪假員工已不到上個月的一半。

面板急單釋短期缺 派遣搶、昔正職工寧失業


南科各大廠去年紛裁員,惟自三月起,面板業陸續接獲訂單,共釋出五百個職缺,為期二至四個月短期契約。惟雲嘉南就服中心卻發現,派遣人員積極爭取,反而是昔日任正職的員工寧失業,也不要冒著二度遭裁的風險。

雲嘉南區就服中心主任李岳宗表示,面對求職者,他都不忘呼籲「不要跟景氣拗」。但不少人對於坊間職缺多屬短期工,顯得意興闌珊,另也有求職者因害怕三個月後又失業,寧放棄媒合機會,也不要再嘗到裁員滋味。

就服中心表示,景氣差歸差,但不爭事實是,即使眼前有工作,也未必人人爭搶。尤其,不少求職者寧靠六個月的失業補助金過活,抱著要跟景氣「拗」下去的心態,先撐完六個月,才再重新出發。

李岳宗說,打從年後至今,面板業訂單陸續回籠,為求消化訂單、提升產能,部分廠商已「叩」回休假員工,或透過就業服務站,緊急招募短期人力因應。光是面板業上下游廠商,二月下旬至今,已釋出五百餘個技術員職缺。

不過,由於訂單多屬急單,市場能見度不高,加上企業為避免人力過剩,這一波短期工採二至四個月契約,約滿再視工作表現或訂單情形決定續約與否,因無法保障穩定工作,令許多不想反覆求職的民眾,心生退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