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客廳打開電視,就可以直接上網看YouTube、玩Facebook,電視上網(Internet TV)已被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視為強勁對手,國內目前已組成「電視上網聯盟」,將找出成功營運模式,台灣大、凱擘及前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等都有意加入。

「電視上網聯盟」是由內容平台業者華電網,液晶電視廠大同、東元,網通及機上盒製造廠鴻海、百一、友訊等,攜手組成的台灣電視上網供應鏈,今年將加速搶進全球及大陸市場上千億元的電視上網商機。

電視上網去年下半年起在大陸銷售量長紅,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近期估計,今年全球網路電視銷售可望高達3,000萬台,市場規模超過300億美元,形成一個嶄新且巨大的市場區隔。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高層表示,電視機接上internet網路後,一台電視機就可看電視、上網,以及免費看影片等功能,具有殺手級服務,可望吸引年輕上網族群。未來將對有線電視、中華電的MOD(隨選視訊)形成競爭壓力。

由五大有線電視系統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朝平也指出,電視上網的爆發力很強,如果政府提出的有線電視數位化政策仍不可行,隨電視上網等服務崛起,民眾將不是看有線電視,而是轉看Google、微軟等的網路電視節目。

電視上網聯盟表示,英國、中國大陸等都在發展電視機上網,技術已很成熟,但還要找出新的營運模式,包括節目內容,互動方式等,才能吸引觀眾。目前台灣大、遠傳、凱擘等都有意加入聯盟。

中華電主管則表示,電視上網透過公眾網路,分享頻寬,當多人一起共用頻寬時,品質是個考驗,內容版權取得等,也有障礙要突破。但電視上網可以提供用戶多一個選擇,打開電視機,就可一邊上網一邊看電視,未來是否會投入,尚在評估中。


 新聞辭典》電視上網

在今年初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除了電影阿凡達帶動的3D電視熱潮,另一項最吸睛的就是電視上網(Internet TV),三星現場推出可以上internet的電視機。

Internet TV和IPTV(網路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不同,Internet TV走的是公眾網路,用戶連上網即可到處選擇內容;相對地,IPTV為封閉式網路,例如中華電的MOD,由平台提供內容給用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