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 (2002 )第二季鋼價大漲,平均調高約20%,漲幅之大出乎原先的預期。儘管中鋼不畏經濟部「警語」調漲,但每噸鋼價仍落後國際行情70-80美元,因此下游業者普遍仍「欣然」接受,並表示可充分轉嫁反映給下游業者。也就是說,在市場普遍接受下,鋼鐵廠上半年獲利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盤價落後市價 業者肯定中鋼體恤下游

中鋼盤價大漲開出,下游鋼商也普遍同樂。單軋廠盛餘(2029)、燁輝 (2023)在中鋼盤價開出後,也分別將於3月初調漲外銷報價,預估將充分轉嫁;線材、盤元廠認為,棒線的漲幅低於預期,中鋼盤價落後市價,應該是為了照顧下游螺絲、螺帽廠,不過,未來台灣內銷線材將各自跟著國際行情走,但仍肯定中鋼體恤下游;鋼管廠商則將指出,中鋼的熱軋盤價為全球最低,製管廠應能充分反映成本上揚。

雖然中鋼此次調幅表面上看起很大,但距離反應國際行情仍有落差。以熱軋鋼捲為例,目前國際行情每噸約800美元,但中鋼調高後的價格,每噸約720-730美元,還有約70-80美元的落差。若要實際反應國際價格,中鋼熱、冷軋鋼捲的價格理應每噸調漲6000元,這也是中鋼的下游對儘管中鋼開出刷新歷史記錄的價格,但仍「眉開眼笑」的原因。

‧中鴻、新光鋼 獲利可望逐月創新高

從價格落差來看,拿到中鋼鋼品額度的廠家,光是轉手每噸的價差達2000元,換言之,擁有額度分配者,等於是掌控下游公司獲利的決定者。其中,集團旗下的中鴻 (2014)可望為最大贏家,另外,新光鋼 (2031)農曆年前的低價高庫存鋼板,在價差明顯拉大下,獲利可望逐月創新高。

中鴻2月底開出的3月份鋼價每噸調漲3500-4000元,當時業者就有心理準備。但即便大幅調漲,但因距離國際行情仍有段距離,加上國內的熱軋鋼捲供不應求,因此預料,4月份仍會繼續調高產品價格。

‧國際價持穩 第三季盤價還有上調可能

預估中鋼第二季大幅度的調高價格後,從4月份起單月營收將增加約38億元,換言之,從第二季起單月營收將躍登至230億元附近,而當季獲利也會因為還沒有使用到高價鐵礦石與煤下,第二季獲利將很有看頭。

也因為中鋼盤價平均漲幅4200元,優於法人圈原預期的3600元。在中鋼盤價開出後,券商研究部門紛紛調升中鋼的獲利預估值,普遍由原預期的EPS 4.5元水準,調升至4.7元,甚至上看5元。尤其,中鋼的熱軋價格調漲後仍落後國際行情至少30美元,因此,法人認為,若國際鋼價持穩,則第三季盤價還有上調20美元可能性。

今日鋼鐵股在龍頭老大中鋼 (2002)宣布調漲第二季鋼品價格平均19%,董座林文淵並直言今年鋼價下不來後,早盤鋼鐵族群不畏台股開低逾百點,多檔個股逆勢走高。其中,聚亨(2022)受惠線材市場行情熱絡,泰國廠獲利看俏下,早盤量價俱揚,股價放量逆漲逾5%;而新光鋼(2031)雖有遭高雄大棟營造跳票2600萬的利空,但因已於2月提列,且單月獲利又倍增,股價相對抗跌。

線材、盤元廠商聚亨自結泰國子公司泰聚亨2月營收為9.6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倍。聚亨表示,由於國際鋼市轉佳,東南亞需求強勁,泰國營運今年前2個月大幅成長,累計1-2月泰聚亨營收達19億元,為去年同期的3倍,因此,聚亨母公司的前2月獲利將相當亮麗。

聚亨認為,今年上半年在鋼品區域化,以及鋼鐵多頭效益顯現下,加上聚亨集團內各公司的營運同步轉佳,今年的業績可望大幅較去年成長。該公司去年正式轉虧為盈,擺脫連續兩年虧損,自結稅後盈餘4045萬元,EPS0.08元,根據內部透露,元月稅前盈餘達5392萬元,前2月的獲利已超越去年,今年將是營運的轉機年。另外,由於中鋼棒線產品大漲逾20%,預期聚亨的盤元、線材等鋼品價格仍有上漲的空間。

新光鋼股價近期因獲利逐月攀高也刷新記錄,不過,市場傳該公司遭已倒閉的高雄大棟營造跳票達1億元,且董事長陳川林早已逃到國外。對此,新光鋼表示,公司確實於上個月遭大棟營造跳票2600萬元,但已於2月提列呆帳準備,後續的款項目前正與大棟營造協調,希望可提早解決。

雖新光鋼受到跳票波及,不過,該公司2月獲利再已提呆帳準備後仍呈現大躍進,稅前盈餘2.23億元,不僅較元月獲利1.09億元成長105%,更較去年同月獲利3815萬元成長484%,累計1-2月稅前盈餘已達3.32億元,較去年同期8045萬元成長312%,每股稅前1.37元。

特殊鋼廠商榮剛 (5009)自結2月營收8.14億元,較元月下滑16.16%,但仍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20.53%,累計1-2月營收17.57億元,年增率26.83%。榮剛表示,3月營收將重回9.5億元水準以上,而隨著高品級產品出貨量增加、鎳價走穩,第一季毛利率也將從去年第四季16%重回到20%以上,順利擺脫去年第四季谷底,今年營運將一路走升。

法人估,以榮剛元月營收9.56億元,單月毛利20%,單月稅前盈餘將站回1億元以上,而在鎳價走升、高階製程產品增溫下,第一季獲利將上看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14%,第二季開始應可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