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08年總統選舉接近,選舉行情日益發酵,國、民兩黨候選人持續祭出利多政策牛肉,激勵股民信心,外資亦持續挹注,資金動能轉趨暢旺堅。根據台灣證交所統計,三大法人2月份同步加碼台股,動向迅速的外資更大單逢低敲進台股近千億,第一富蘭克林投信提醒,台股近期仍難脫美股影響,投資人在選股上應特別謹慎,價值低估、兩岸題材與中國收成股可望在這一波上揚行情中較有表現機會。

2月台股表現突出,儘管逢農曆春節假期封關,台股依然氣勢如虹,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台股歷經數度盤整,籌碼面也獲得淘洗,加上本益比較其他新興亞洲股市相對處於低檔,價值明顯低估,同時總統大選題材持續發燒,外資回流支撐台股資金面,政策面利多亦不斷放送,不論在野或執政黨都積極勾勒出美好遠景。

台股2月漲勢凌勵,大漲11.85%,國內投信所發行的182檔上市股票型基金表現亦旗鼓相當,當月平均上漲10.85%,各類型股票基金平均漲幅均達一成水準。過去一個月,台股各族群紛紛走高,呈現難得的全面收紅態勢,原物料與傳產類股表現尤其出色,橡膠、水泥、百貨、營建以及先前跌深的生化製藥、觀光、造紙、食品等類股漲幅均超過兩成。

諶言指出,綜觀美國金融市場,次等級房貸引發的市場修正持續發酵中,信用市場危機以及投資信心不足尚待時間消化及弭平,不過,台股近期有政治利多環繞,可望在崎嶇中逐步走堅,尤其是台股本益比相對其他新興市場偏低,目前有資金挹注動能,值得投資人逢低開始佈局質佳的標的。

市場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還會降息,上周資金開始流出貨幣型基金,為今年以來首見;各類新興市場基金也開始大量吸金,尤其是台灣基金,更創下2005年第四季以來最快吸金速度。

美國就業數字及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公布前,投資人風險承受度略提高,上周貨幣型基金淨流出28.8億美元,轉到各類股票型基金,尤其是新興市場基金及原物料基金。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到2月27日為止的一周,四類新興市場基金全都淨流入,為今年以來第一次,共吸金17億美元。歐非中東基金及拉丁美洲基金都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的吸金金額,新興亞洲基金則逆轉連11周資金淨流出的趨勢。

EPFR分析,資金流入歐非中東,主要是投資人喜歡俄羅斯的原物料行情,對中東非洲也有興趣。俄羅斯單國基金更是受寵,過去25周以來有24周是資金淨流入。

金磚四國基金也享有淨流入,上周共吸金1.92億美元,但今年以來仍是淨流出。除了俄羅斯以外,巴西、印度及中國大陸基金都是淨流入,巴西基金更是11周以來首度淨流入。

在市場動盪時,投資人分散投資區域,全球股票型基金受惠最大,上周淨流入10.4億美元,將今年以來的淨流出金額減少到30.8 億美元。不過,同樣是區域分散的太平洋基金,卻仍是淨流出,主要是因為投資人擔心日本經濟前景及澳洲的信用緊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