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剖析》UMPC:目前無取代產品 未來發展長多
 
 
 
結論:

UMPC在未來發展上有兩大優勢,(一)受惠於INTEL與MICROSOFT兩大PC產業核心企業的推廣, MICROSOFT於06年推出Microsoft Origami UMPC計劃,在軟體與硬體方面與廠商合作,支援INTEL發展UMPC相關技術,有利於產品流暢度的提升。(二)受惠於產品技術發展,目前許多硬體制程技術不斷演進,尺寸逐漸小型化,整體耗電率也在性能提升的情況下而降低不少。

根據IDC研究預估,07年Ultra-portable產品出貨量為807.7萬台,YOY+22.96%,仍有不小成長空間。雖然UMPC才問世不久,但其功能與特色並無其他可取代產品,除了價格高於其他手持產品外,功能卻強大不少,因此評估UMPC未來發展應走長多格局。

UMPC與其他手持式裝置評比:

UMPC全名為Ultra-Mobile PC,為INTEL與MICROSOFT近期力推的產品。觀察NB產品發展史中,一直都有類似UMPC概念的產品出現,例如TOSHIBA Libretto系列、SONY VAIO C1系列、SONY VAIO UX系、ASUS S200系列等都是類似UMPC概念的NB產品。

觀察UMPC產品特點可發現,其實在可攜產品市場中也有產品可與之競爭,例如NB、PDA、PMP、Mobile Phone等。以下將對可攜產品的特性比次做比較,取樣Samsung Q1為UMPC代表,ARCHOS AV7100為PMP代表,Sony Type VGN-U50為NB代表,Dopod 900為Mobile Phone代表。

以PMP產品而言,主要訴求為隨身影音功能,內建大容量HDD,螢幕為七吋面板且支援多種圖片、影像檔的撥放,因此PMP主要功能為影片欣賞和資料備份,或做為隨身碟使用。觀察在上網能力與文書處理部份,就比不上UMPC,UMPC具備MICROSOFT現在撥放功能,因此在線上影片逐漸成長的趨勢下,UMPC不僅具備PMP多媒體影音播放功能,且再上線和及時取得資訊上更具優勢。

以NB產品而言,Sony於04年推出僅重550g的VAIO Type U,此款NB理念很接近於UMPC輕薄短小又方便攜帶。在規格方面,螢幕使用五吋面板,CPU為Intel Celeron 900MHz,RAM為512MB,搭載20G的硬碟,具Wi-Fi標準傳輸功能,並且使用WIN XP Pro作業系統,外加配備可摺疊式鍵盤更方面文字輸入。因此在各方面性能皆不亞於UMPC,但由於定價遠高於UMPC,因此消費族群也互不相同。(VAIO Type U約1500美金,UMPC目前約1000-1200美金)

以Mobile Phone產品而言,目前PDA Smart Phone主要功能還是以通話為主,故在儲存能力、產品升級擴充能力、文書處理能力、網路連線功能便遜色不少。以目前的主流規格來看,在儲存容量上與UMPC相差甚多,將無法存下較佔容量的多媒體影音檔案。

而網路連線上,主要提供收發E-MAIL功能,對於從留纜網頁能力較差,此外手機作業系統架構與電腦WINDOW系統相容性不高,也會造成產品功能性的缺陷,因此PDA Smart Phone消費群群還是以通話市場為主。



UMPC產品規格剖析

目前推出的三款UMPC規格為:

螢幕方面,採用七吋800X480 TFT可觸控式面板,採搭配MICROSOFT新研發的Touch Pack手寫輸入技術。

在CPU方面,由於考量UMPC體積小散熱效率較差,因此配備上考量多使用低耗能的CPU組合(Intel Ultra Low Voltage Pentium M 1GHz、Celeron 900MHz),以降低發熱速率;硬碟方面,使用20-60G容量的硬碟,較類似NB規格。

記憶體方面,考量UMPC較重視多媒體娛樂功能,運算處理速度也不宜過低,因此目前搭配的RAM約介於256MB至512MB之間。

作業系統方面,使用MICROSOFT WINDOWS XP TABLE OS,此為專門為UMPC量身訂做的介面,裡面也有包含一般常見的IE、WINDOW MEDIA PLAYER等程式。

在網通功能方面,大多配備WLAN 802.11 a/b/g,以及Bluetooth 2.0+EDR功能,因此資料傳輸速度上優於其他手持式裝置。此外還有UMPC有附加GPS地圖軟體,更添加產品的功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