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二件重大合併案讓我十分困擾,一件是群創併奇美電,轟動業界,影響深遠;一件是日月光併環電,雖沒有像群創併奇美電那麼石破天驚,但也是十分重要的整合大案。各位讀者心中一定在納悶,這二件事與我何干?

話說台股自11月2日見7,218低點後開始反彈,4-12日我多次跟朋友推薦奇美電,電視台主持人問我面板要挑哪一支,我都說要買就買奇美電,而不是友達。

結果合併消息出來,奇美電連續飆漲,大家碰到我,沒有一個人稱讚我技術分析厲害,而都用曖昧語氣說:你有內線喔!

環電也是一樣,明明在8、9月從12、13元我就看好環電在汽車電子的布局而長期推薦,偏偏要安我一個「內線」的罪名,真是莫名其妙!

於是我假裝神秘地跟朋友說:你想不想知道我的內線怎麼來的?從無例外,每個人都充滿興趣,還壓低聲音問:「真的可以說嗎?」這時候我就會大聲說:「當然可以呀!由電腦上看來的!」

我常說,除了天災地變,所有的人間事,一定都有人先知道,先知道的一定有人會先動作!

因此,我們不需要也不可能擁有那麼多所謂的內線,只要有人先動作,盤面自然會顯現出蛛絲馬跡。

以奇美電而言,從8月27日見15.8元低點後,已橫向整理了二個多月,股價不再破低,5日均線、10日均線、月線、季線全部走平糾結,11月4日拉一根中紅棒站上四條均線,且使前三條均線同步上揚,已預告此股蓄勢待發。

11月4日的友達雖拉長紅,但僅站上5日均線,且所有均線仍下彎,呈現空頭排列,孰強孰弱,一目了然。

環電8月20日由11.3元起漲至今,從未跌破上升趨勢線,月線也從未下彎,多頭趨勢明確,依趨勢設停利點操作者根本沒有下車的理由,這跟知不知道什麼消息完全無關!

聽我說明完畢,有些朋友仍是半信半疑,其中一位是我同學,他因為在竹科服務,各種小道消息特別多,可是多年下來,工作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卻幾乎都賠在股市中。

最近的一次例子是2007年4月,他跟我說某股(不方便指名)有不得了的太陽能新技術,效能比茂迪還高80%以上,股價已整理一年,即將發動,上看500元(當時股價在130元),講完第二天就漲停板到139元,他得意地問我買了沒,我說沒有,還被他罵了一頓。

第三天見到145元高點就開始緩緩的滑落,第11天一根中黑跌破所有均線,且季線、半年線全都下彎,收126元,我勸他要小心,最好減碼一些,若跌破118.5元則一定要停損;他不聽,還說他的消息來源告訴他就是要洗掉沒有信心的浮額,要他120元再大膽加碼,結果4月底跌破118.5元,5月開始連續六天跌停板,他想賣都賣不掉!

台股從當年5月的7,900點一路漲到10月30日9,859點,此股卻一路腰斬到60元以下,之後更跌到10元,我已經不敢去問我同學他賣了沒?

到底哪一條線比較準,比較可靠?內線還是技術線?各位讀者心中自有定論。

台股自11月2日驚驚起漲,在大家不相信的眼光中突破7,811高點,過程中常有朋友向我打聽:「MOU何時簽?」「政府是否要拉到8,000點選舉?」等問題。我總是說:「沒有出現波段賣訊前就一路抱著!」

11月17日見7,875點當天有MOU簽訂與美股大漲雙重利多,但多空能量一開盤就出現強烈賣訊,空方能量暴增,果然見高下殺,當日收142點長黑棒。所幸次日賣訊並未擴大,預計7,555-7,603點應有支撐,先看7,555-7,875點區間整理,但在未重回波段買訊前都應保守操作,持股控制在五成以內,以個股表現為主。

趨勢是最好的內線,既不違法又不會騙你,還能真正幫你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