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昨以下跌201點開出,收盤時上漲100點,多方奮力拉升了300餘點,價差翻正。現貨投資人眼看期貨直直拉,有些人僅在場邊搖旗吶喊,賺不到錢,只過乾癮,但仍有些投資人因看到了期貨先行指標轉強,在現貨指數下跌300點進場撿便宜,關鍵就是聰明利用期貨走勢預判現貨方向以及籌碼動向,不過,期貨瞬間急拉影響現貨的機會不是常常有,也沒有可遵循的定律,隨著國內外財經訊息彈性變化,投資人在美股、亞股劇烈震盪之際,是可趁機搶錢,但難度不低,且多空方向不對,會慘賠。

台指期昨受美股打壓再破短期低點,盤中下觸年線後低接買盤轉趨積極,加上指數急跌讓空單大舉回補,推升指數急拉,尾盤則形成低點進場空單被軋,使得指數收在最高。

昨日期貨的轉折可說是推升現貨的重要動力,不只期市出現暴利,現貨搶反彈的投資人也有甜頭可嚐,經過昨日的震撼教育,投資人可留意期貨的多項先行指標,作為輔佐現貨操作的工具,專家建議以下三撇步:

1 首先,期貨現貨是互動關係,期貨玩家會以權值股作為多空指標,同樣的在急漲或是急跌過程中,多空雙方皆可能出現反撲力道,現貨投資人也要留意期貨市場上停利或是停損所形成的籌碼變化。舉例來說,當價格下跌、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卻減少,代表市場上空方已開始獲利了結而多方已開始認賠回補出場,就有可能醞釀反彈,昨日的變盤即是最佳案例。

2 再者,期貨市場上價差的變化也是指標關鍵,通常正價差代表市場氣氛偏多,而逆價差則代表氣氛偏空,惟值得留意的是,當期貨、現貨價差過大,在結算前勢必收斂,也會使得現貨或是期貨波動劇烈,但未必是現貨向期貨靠攏,也會出現期貨向現貨靠攏的情形,端看國際股市以及市場多空角力的結果。另外,當價差明顯就可以衍生許多不同的交易策略,不少避險基金會藉機上下其手,操作得宜就可能期貨、現貨兩頭賺。

3 最後,由未平倉量的變化也可以隱約分析當日交易者的交易動機,如果成交量增加但未平倉量減少,在漲勢中代表多頭開始獲利了結、空頭被軋認賠回補;在跌勢中代表空頭開始獲利了結、多頭被軋認賠回補。懂得用期貨先行指標預判現貨走勢,可讓投資人操作更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