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跨足汽車製造業,終究無法擺脫外人看衰的結果,台朔汽車步台朔光電之後,成為台塑集團旗下因不堪虧損而打算偃兵息鼓的公司,也讓台塑集團跨足消費產品失敗案例又增添一樁。而台塑集團不向汽車業挖角,負責操盤者又不具汽車產業相關經驗,堅持自創品牌但又捨不得砸大錢,建立汽車產業研發團隊,應是種下台朔汽車黯然被迫退出市場戰局的主因。

     當年台塑集團看好油電混合雙燃料電動車及純電動車將逐步取代汽油車的趨勢,先入股亞太投資發展電動車,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又以台塑、南亞及亞太投資三家公司名義,合資新台幣十五億元,成立台朔汽車,並於隔年成立台宇汽車負責銷售業務。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雖懷抱一個偉大的汽車王國夢,但他堅持自創汽車品牌且不向同業挖角,讓台朔汽車找尋合作夥伴被侷限住,後來台朔汽車雖與韓國大宇汽車搭上線,雙方並簽署單一車型技術合作方式,台朔汽車在民國八十九年推出首款FORMOSA標誌的二千西西MAGNUS中型房車,隔年又再推八百西西MATIZ小車,一圓開發生產汽車的夢,只可惜兩款小車問世後,大宇汽車就因財力不支而被美國通用汽車集團併購,也讓台朔汽車缺乏後續的技術來源。

     其後台朔汽車雖試圖與英國蓮花車廠及法國馬特拉集團洽談合作,但台塑集團本身缺乏汽車研發人才,產品本身就先天不足,縱使後來找上捷克SKODA汽車廠合作,但因捷克的汽車在國內難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加上接連兩年國內的汽車市場銷售又節節下挫,以致台朔引進汽車後,就因銷售狀況不佳而忙著清庫存。

     基本上,台朔汽車從第一任總經理張錦龍到現任總經理陳勝光,都是台塑集團一手栽培的優秀子弟兵,在電池、汽車貨運領域表現相當出色,問題是這些專業經理人並非汽車本業出身,一接手又碰上國內汽車市場狀況百出,又加上台塑集團向來認定只要產品的品質夠好,不需要打廣告,消費者就會自動上門,主事者再三錯估而誤判情勢,讓具有豐富汽車歷練的幕僚急得跳腳卻又使不上力,終讓王永慶打造大汽車廠的夢難圓。

  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汽車夢碎,台朔及台宇兩汽車公司將吹起熄燈號,十五億資本虧盡,成為我國這波汽車寒冬中,首家退出台灣汽車市場的車廠。

     台朔汽車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勝光證實,台朔棄守捷克SKODA汽車代理權,未來荷蘭DAF重車製造及代理權,連同FORMOSA及SKODA兩汽車廠牌售後維修移轉給台塑汽車貨運接手,台朔及台宇兩公司俟完成資產處理後,正式結束營運。

     陳勝光表示,捷克SKODA汽車廠日前提出二○○八年式新車報價劇增至少二成,而與福斯汽車價位相當,台朔汽車認為,價格偏高而缺乏競爭力,雙方條件談不攏,台朔汽車已正式函請SKODA另找他人合作,決定棄守代理權,台朔汽車日前也正式停產,SKODA品牌庫存車也出清差不多,至於台朔及台宇兩公司何時完全結束營運,端視資產處理進度而定。台朔向三富汽車購入台中大肚廠土地及廠房設備計畫讓售,價格決定權是掌控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手中。

     陳勝光指出,台朔汽車與荷蘭DAF重車簽署生產製造及代理權合約限定不准委外代工,原則傾向留在台朔台中大肚廠繼續生產而不移動,惟生產線如何規劃,還有賴與購入者洽談。但隨著台朔及台宇兩公司結束營運,台朔會將FORMOSA及SKODA兩汽車品牌的售後維修,加上DAF重車生產及代理權一併移轉給台塑汽車貨運負責。

     台塑集團七人小組去年八月雖同意台朔汽車先減資十四億九千九百萬元再增資六億元,但虧損仍未見好轉,台朔才在八月暑休過後,正式停產掛上FORMOSA標誌的MATIZ及MAGNUS兩款國產房車,自從八月底、九月初,陸續比照勞基法規定加發一個月工資,資遣三、四十名台中大肚廠、台朔汽車營業單位及三個直營據點員工。

     台塑集團主管指出,台朔汽車手中還有一百多輛二○○六年的SKODA汽車,日前以打六五折方式,將一千四百西西FABIA小車悉數出清而賣給台塑集團員工,目前只剩下二十多輛二千八百西西SUPERB大型房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