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董監改選歷經兩個多小時爭吵,終於選出 9席新的董事會名單,一如事先協調結果,台新和公股席次比為「5:4」,財政部署長蘇樂明以最高票當選,台新金當選5席董事和1 席監察人,掌握董事會過半席次,公股4席中,還有2席是獨立董事。彰銀總經理陳淮舟當選董事,也是下任董事長呼聲最高人選。未來台新金只要取得公股共識,可望順利合併彰銀。
彰銀工會理事長曹炳坤表示,原本工會將爭取一席董事,不過,選前財政部與工會協調,財政部希望工會全力支持公股,並承諾將會讓出一席勞工董事,如果財政部反悔,彰銀工會將抗爭。民股和川公司代表邱毅,今天並未現身。

彰銀今天上午9:00召開臨時股東會,現場小股東仍對台新金取得多數席次表示強烈不滿,在彰銀董事長兼會議主席李庸三的安撫下,直至 10:15才開始進入投、計票程序。

對於彰銀工會要求財政部遵循承諾,讓出一席董事讓予勞工董事,財政部署長蘇樂明不願表態。由於新任董監事名單顯示,先前的民股勢力瓦解,台新金掌握過半席次,依法彰銀為台新金的子公司,台新金對彰銀有絕對控制經營權,台新金可以依法編列合併報表,將兩家公司的盈餘和資產合併編列,目前彰銀資產高達1.3兆元,去年盈餘超過100億元,這對台新金帳面來說,相當好看。

關鍵5比4!彰銀將產生首屆「勞工董事」
 

彰銀(2801)董監事改選,在爭吵聲中結果終於出爐,無意外地台新金拿下5席,財政部代表4席(含獨立董事),其中,財政部代表─國庫署署長蘇樂明獲得最高票,不過,結果一出,蘇樂明隨即快閃離去,低調不願多談,至於被問及何時說明讓出一席董事給工會,蘇樂明僅強調「回去再說!」

外界質疑,財政部與台新金私下達成協議「台新金5席、財政部4席」,有公股向財團靠攏之嫌。據了解,彰銀過去乃由台新金、官股、民股各握有勢力,但考量到台新金今年獲利不佳,面臨到龐大財務壓力,因此財政部曾與工會及民股協調,希望民股能夠「顧全大局」,讓台新金能拿下過半董事席次,如此方能將彰銀納入合併報表計算,減輕財務壓力,「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最後才協議出「台新金5席、財政部4席」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