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佳衝擊廠商大減產能的效應正在電子產業中蔓延。據了解,目前台系各產業龍頭紛紛紛紛採行縮減工作天數的作法以撙節成本,如台積電做三休二、華映做六休三、主機板大廠做四休三等,使得產業瀰漫一片愁苦的氛圍,業界預期,此一趨勢恐將引爆一波年關前中小廠倒閉的危機。

根據知名市調機構的預測,明年電子產業的兩大區塊資訊以及通訊業的成長率均將降至個位數,使得在對明年謹慎保守的前提下,台系電子大廠紛紛採取相關因應措施,除了產線臨時雇員大量裁撤外,縮減工作天數則是普遍慣用的方式。

根據業界的訊息指出,目前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已要求作業員從做二休二改成做二休三,並停止對外招募,凍結人事以因應不景氣;面板廠如華映也採取做六休三的措施,奇美電高階主管減薪10%, 部份員工被迫輪休無薪假;主機板大廠除了減產管控庫存外,也實施做四休三等措施。

除了大廠情況不佳外,電子上游廠自第四季開始也明顯感受到景氣的降溫,因而紛紛採取相關因應措施,如居全球玻纖紗、玻纖布龍頭的南亞,大陸玻纖布廠大幅減產達67%,台灣玻纖布廠也減產25%,所屬廠區員工被迫休放無薪假。此一狀況也讓業界為之震驚。

而隨著電子大廠紛紛減產,相關中小型協力廠商所受的衝擊因而更為明顯,連帶影響整體電子產業鏈的供貨秩序,如近期業界傳出大陸華南地區繼MP3廠倒閉潮後,又出現新的一波電子中小企業經營困境,並由華南向華東地區蔓延。業界預期,此一趨勢將使歲末年關前中小廠倒閉潮的危機正式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