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銀行昨(21)日改選董監事,由台新金拿下五席,公股四席,台新金彰銀董事席次過半保衛戰危機解除,彰銀進入「台新與公股共治」時代。財政部透露,有意爭取指派總經理人事以參與經營,且短期內不會同意台新金推動與彰銀換股合併案。

據了解,為爭取時效與台新金協商經營階層人事,公股規劃12月初召開董事會推選常董和董事長,並由董事會推舉總經理。在彰銀前董事長李庸三請辭後,目前傳出可能擔任彰銀董事長的人選,包括現任彰銀總經理陳淮舟和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

彰銀內部透露,台新金和公股在本次彰銀董事改選,對於「台新五、公股四」的目標既合作又競爭,但整體方向還算一致;反而是未來關於彰銀經營階層人事,及台新與彰銀合併等議題,考驗台新金與公股共組董事會後,是否能和平共處。彰銀昨天董監改選經過兩小時計票,結果中午12時40分出爐,台新金及公股如預期各拿下五董二監與四董(含兩席獨董)一監;彰銀工會則因前彰銀董事長張伯欣「跑票」而落選。

根據台新和公股初步協商,未來三席常董,公股將占一席、台新金兩席。換言之,台新在彰銀董事會取得過半席次,常董會則達三分之二。

這次公股取得彰銀四席董事,除前中央銀行副總裁梁發進、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兩席獨董,另兩席一般董事為國庫署長蘇樂明及國庫署主祕陳萬清,兩人並分別拿下第一及第二高票。根據財政部規劃,陳萬清的席次未來將改派彰銀工會代表出任。

據了解,彰銀工會將在12月19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選出勞工董事,再將名單送交公股小組;此次共有曹炳坤等三位報名勞工董事候選人,以曹炳坤出任機會最高。

彰銀高層人事部分,財政部有意與台新金協商,至少爭取總經理指派權,因財政部長李述德目前人在國外,雖然台新金希望儘早舉行董事會推選董事長,但財政部希望多一點時間規劃。且因公股董事是本次彰銀董監選舉第一高票,握有召開董事會的主導權,只要依公司法規定在兩周內召開即可。

消息來源透露,財政部原本有意提高層級,改由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取代蘇樂明出任彰銀董事,但因立法院要求公股應指派彰銀董事長、總經理之一的人事,一旦公股要派任彰銀董座或總座,只剩蘇樂明這席一般董事可運用,但蘇樂明或曾銘宗都無法兼任彰銀董總,必須再另派人選。

彰化銀行昨天改選董監事,大股東台新金控代表取得五席董事、公股四席,彰銀進入「台新金與公股共治」時代,董事會裡不再有其他民股勢力。台新金取得彰銀董事會過半勢力,未來推動彰銀併入台新金將更順利。

不過,財政部官員說,短期內財政部不會同意台新金推動與彰銀換股合併案。

金融界人士透露,這次改選中,財政部表面上雖自行徵求委託書、似乎有意和台新金「互別苗頭」、爭取更大利益;但實質上仍與台新金合作,因為官方必須讓台新金取得過半席次,讓台新金可以併入彰銀的財報,讓台新金的財務數字較好看,防止台新金再度陷入財務危機。

至於台新金控取得過半彰銀董事會席次後,是否代表台新會加速換股合併彰銀?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表示,合併本來就是既定目標,但目前台新金還沒有討論這個議題。

因為彰銀董事長李庸三已辭職,有關彰銀的新董事長、總經理人選,林克孝也說,台新不能代為發表意見。

彰銀昨天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事、獨立董事和監察人,台新金以壓倒性勝利拿下過半席次,公股拿下四席,形成五比四局面;董事會裡已無其他民股勢力。

選舉結果,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及央行前副總裁梁發進當選獨立董事;另兩席一般董事為國庫署長蘇樂明及國庫署主祕陳萬清,昨天取得第一及第二高票。

根據財政部規畫,陳萬清的席次未來可能將改派彰銀工會代表出任。財政部國庫署長蘇樂明說,財政部持有百分之十九股權,只有二、三席董事的實力,但最後能拿下四席,顯示財政部已經盡力了。

彰化銀行昨(21)日董監事改選結果,一如先前預期,由台新金和公股各取得五席和四席。公股在這次改選中,檯面上雖自行徵求委託書,實質上卻是與台新金合作,雙方在席次分配的談判過程中,公股更一度退讓,為的就是怕台新金在彰銀席次無法過半而再度陷入財務危機。

實際上,公股剛開始是希望取得四席一般董事;台新金則取得三席一般董事、並提名兩席獨董。但台新金不同意,並向公股提出獨董在法律上能否列入過半席次的問題,質疑若獨董不能計入,台新金面臨董事席次無法過半而必須提列投資彰銀損失,該怎麼辦?

台新如此堅持,主要是台新金持有的彰銀股權未達25%,目前是依金控法,以在彰銀董事過半的方式,與彰銀編制合併報表,進而主張投資彰銀特別股屬於長期投資,不必依股票價值變動認列跌價損失。如果台新金董事無法過半,不能編合併報表,投資的彰銀股票必須轉列短投,台新金會立即產生提列200億元股票跌價損失的壓力。

財政部為此打電話向金管會詢問,金控法「董事過半」的認定標準是否包括獨董?但金管會方面未置可否。為免台新金陷入困境,形成更大的問題,公股只好改提議案,即公股取得四席彰銀董事,其中包括兩席獨董。

就在公股與台新金敲定「五比四」協議後,為避免民股與工會擠掉一席,讓公股難下台或台新金不過半,公股除爭取法人、外資支持,還對工會、民股展開「摸頭」行動。特別是彰銀民股與工會合作,力爭一席董事,一開始推出獨董人選曾成功牽制公股與台新金的配票,但這段期間因董事人選等問題,讓民股之間呈現一盤散沙,公股見有機可趁,個個擊破,終於順利解危。

外界質疑,公股當初不認同台新金縮減席次,這次是席次縮減後的關鍵一戰,公股為何不跟民股、外資合作,對抗台新金,甚至還跟台新金共組董事會。公股僅回答,這是實力原則,因為台新金股權多,選擇與台新合作,才能替公股爭取最大利益。

實際上,公股這麼做的原因,只說了一半,另一沒說出口的因素,也是關鍵因素,就是公股拼了命也要讓台新在彰銀的董事席次過半,免得台新金再度發生財務危機,會造成金融市場更大的動盪。


 
彰化銀行昨天股東臨時會順利改選九席董事,董事長李庸三(左)強調,他可以放心退休去寫回憶錄了。右為彰銀總經理陳淮舟。
記者鄭瓊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