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權值股之首台積電(2330)實施庫藏股,儘管天天大手筆敲進,但是無奈遇上全球股市重挫,外資砍起來也是毫不手軟,完全當成提款機在用。而該股昨(二十一)日以五八.六元的全天最低點做收,追平前波的最低價,若今日跌勢不止,股價將改寫去年十月以來新低。

     台積電從十一月十四日開始宣佈買回庫藏股之後,六個營業日以來,總計從市場買回公司七萬七千二百四十六張股票。

     根據統計,除了昨日買進的一萬一千張、每股均價在五九.四七元外,其他的買進成本都在六十元以上,對照昨天台積電收盤價五八.六元來看,這七萬七千餘張庫藏股全部處於「套牢」局面。

     由於台積電宣布買回庫藏股,並不以飛利浦持股為限,因此大砍台股部位的外資,也樂於「共襄盛舉」,這六個營業日累計大賣十三萬九千三百二十五張,幾乎是庫藏股買回張數的一倍。由於外資的賣壓實在太過沈重,即使有庫藏股護身也不敵外資賣盤,股價追平八月中旬的前波低點。

     法人表示,最近外資在亞洲市場大舉賣超,外資持股高的權值股都成了外資的變現提款機,台積電這一回要不是有庫藏股撐著,局面恐怕會更慘。

     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外資近期大砍台積電,但因為目前的持股比例仍高達七○.六%,因此也算是「砍到自己的腳」。法人表示,七月底股災以來,台積電股價共三度回測五八.六元價位,如果五八.六元棄守,後續整理的時間恐將拉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