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矽家族擴大太陽能產業佈局!茂矽董事長陳民良表示,茂矽二廠地點年底前定案,最快明年底前將有四條產線投入運作,外資圈估算,屆時茂矽單月來自太陽能的業績將逾十億元。另外陳民良也透露,茂矽不排除在後年延伸到薄膜太陽能市場,至於茂德本身太陽能材料投資計劃,半年內將浮出檯面。

     茂矽日前已經釋出第二條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產線設備訂單,預計在明年首季設備可全數到位,考量後續擴產需求,目前正著手尋求第二座廠區。根據茂矽總經理唐亦仙透露,現在處於最後評估階段,除北部園區外,南部也在考慮範圍內,目前共有三個地點做選擇,預計今年底前可以決定,新廠明年預計會裝設二條年產能五十MW的產線,最快明年底前四條線均可投入生產;而依照外資圈估算,明年第四季茂矽單月來自太陽能的業績將超過十億元。

     陳民良也透露,現階段太陽能電池主流製程除多晶矽外,還包括以玻璃為基材的薄膜。以投入資金與貢獻營收做比較,多晶矽方面投入五十億元資金,就能帶入五十億元的年營業額,但若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回收業績遠不及此,因此將先跨足多晶矽市場。只是考量薄膜內太陽能電池產業應用層面日益擴大,因此茂矽投入機會大,只是以時間點來說,會在明年之後。

     另外,也因茂矽將深耕太陽電池市場,但上游材料的缺乏,是所有生產太陽能電池的痛,加上此一產業未來潛力可觀,因此陳民良也鬆口証實,確實有想進駐上游多晶矽太陽能電池上游材料市場想法,目前正處於尋求合作夥伴與規劃階段,如果一切順利,希望能在半年內揭露相關的佈局計劃與合作夥伴。

     茂矽自○六年起退出DRAM代銷業務後,除維持既有的晶圓代工產線外,也開始揮軍太陽能電池市場,第一條產線並在今年八月滿載,單月貢獻業績貢獻約二.五億元,該產線將在今年達損益兩平,代工產線成為公司茂矽最大的業績與獲利來源。由於客戶需求暢旺,茂矽預估明年首季第二條線設備到位,並於第二季量產,屆時茂矽二條太陽能電池全產量將提高到六十MW,單月營收貢獻度達五億元以上。

     新廠確定後,茂矽預計在明年底前再設兩條年產能五○MW產線,因此明年底前四條產線同時運作,明年底單月營收貢獻超過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