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比股市還大

平日負責研究全球財經資訊的元大銀行財富管理部資深研究員王愷民,因為看好黃金前景,從2004年中開始投入黃金投資,包括購買黃金基金及黃金存摺;王愷民分析在油價高漲、美元走勢疲軟時,黃金是具有抗通膨特性的商品,不過投資黃金,心臟要強一些,因為黃金波動變化比股市還刺激。

因為負責研究國內外基金,王愷民從2004年中開始注意到黃金商品,當時一盎司黃金大約300美元到400美元間,他先下手購買黃金基金,不過剛開始頗有失落感,因為相關公司股價與商品價格並非成正比,可能今天金價大漲,但是黃金基金卻下跌。後來他又選擇直接購買黃金,在銀行開設黃金存摺,可以直接反映黃金市價變動。

注意交易手續費

王愷民是採波段投資,從技術面觀點研究黃金價位趨勢,以低點買進、高點賣出,他每次波段操作的進出金額約為台幣100萬元上下;王愷民解釋因為黃金存摺如果交易不到一定門檻,需繳交手續費,所以他建議如果想要靠波段操作、買低賣高賺價差,最好避免因買賣進出的手續費影響獲利程度。

黃金基金種類繁多,有價值型、積極型及槓桿操作型等,每檔黃金基金表現各有落差、操作績效也不相同,而且黃金基金表現與黃金價格不一定成正比,黃金相關礦場公司股票趨勢不太容易掌握。

王愷民表示,通常黃金相關公司股票價格波動會比黃金價位走勢要提前6到12個月反應,如果在選擇黃金基金時,可以注意其投資的公司股價是否能與黃金走勢同步,盡量選擇公司股價1年內有7個月以上與黃金價格走勢同步,會比較容易掌握趨勢。

通常黃金基金風險會比其他股票型或新興市場基金來得高,王愷民表示,價值型黃金基金波動大約在±30%,積極型黃金基金波動約在±50%,槓桿操作型波動就更大,不過一般歐美成熟股市波動約在±15%到±20%間,巴西、印度等新興市場波動約在±20%至±25%上下,可見黃金基金的風險較其他類型基金高出不少。

至於投資黃金基金的金額則是高低互見,王愷民表示,他有客戶是單筆五萬元進出,但也有大戶是單筆兩千萬元進出,金額差別很大。

不過隨著金價飆高,這兩年黃金基金的詢問度與投入程度都大幅提昇。前年顧客會問「黃金是漲真的還假的」,去年顧客問「黃金基金怎麼買?要買哪一支」,今年顧客則問「未來金價走勢,停利點、停損點該設多少?」可見投資人對黃金相關商品熟悉度越來越高,投資意願也隨著金價走高而升溫。

最好是長期投資

至於個人投資黃金的報酬率,王愷民含蓄地說「馬馬虎虎啦」,不過他說如果想要透過黃金賺錢,最好是跟績優股一樣長期投資、持有一兩年以上;因為七、八成透過波段操作黃金的投資人,報酬率從5%到30%、40%不等,平均波段報酬率約15-20%,如果要靠黃金賺到一倍以上的報酬率,大概僅有一成的投資人作得到。

王愷民解釋,因為金價波動相當劇烈,以去年為例,金價高點達到一盎司730美元,低點跌到560美元,但若是在2005年金價在400多美元時買進,在最近800多美元時賣出,獲利就能以倍數計算。不過真的能長抱黃金的人是少之又少,大部分投資人在去年黃金大跌時就退場賣出,所以靠波段操作要賺到以倍數計算的利潤,實屬不易。

雖然黃金具有抗通膨的特性,不過因為金價波動劇烈,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元大銀行資深研究員王愷民表示,如果想要投資黃金,最好是利用閒置資金,不要借錢買黃金,而且建議黃金投資比重不要太高,約佔整體資產配置的10-15%即可。

王愷民分析市場黃金價格主要受到三個因素影響,包括油價、通膨及美元匯率指數等,通常油價與金價成正相關,油價越高、金價也跟著攀升,而美元與金價則是相反,美元走弱、金價就走高,黃金也因此被認為是抗通膨的商品,所以要研究黃金市場,就一定要注意油價、通膨及美元走勢。

黃金價格上下震盪也是其特性之一,如去年金價高點約在一盎司730美元,低點則是560美元,波動幅度比股市還激烈,因此特別受到偏好「重口味」的台灣投資人喜愛,想要投資黃金,建議「心臟要強一點」,否則很容易隨著金價巨幅起落而受影響。

如果想要透過波段來操作黃金,一盎司700美元是金價重要的觀測指標點,王愷民表示,有的客戶是一年進行兩個波段操作,大約獲利兩成或三成時就停利出場,他也戲稱波段操作是「恐懼跟喜悅的操作」,而且大部分投資者都是金價在低檔認賠殺出,等到金價反彈走升時又想進場,因此真正因黃金獲利的投資人有限。

近來黃金價格持續攀升,價格都在一盎司800美元以上,且價位頻頻向上探測高點,到銀行開設黃金存摺民眾數量大增,申購黃金基金投資人也增多。王愷民提醒,雖然黃金充滿機會,不過近來金價一路飆升,全無回檔情形,建議投資人要冷靜,不要貿然投入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