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測試台股「庶民指標」的「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OI)」,調查經驗豐富的世新大學情緒小組,昨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結果呈現指數上升,顯示投資人在10月下滑的情緒逐漸好轉。而且個人指數、經濟指數、和情緒指數三項均上揚。

     依照專業判斷投資股市,是四海皆通的道理,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副教授郭迺峰卻表示,全球金融海嘯之後,股市表現與投資人情緒的關聯愈來愈明顯,尤其是台股,投資人情緒反映對股市影響甚鉅。近期世新與創市際民調針對台灣股市中的個人投資者,每周進行調查訪問,目的在呈現散戶的情緒變化,或也能預估股市的可能變化,相當貼切台股的庶民指標。

     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標(OI)上周的調查結果為-0.64點,較上一次(2009/11/13)調查上升8.02點,同一模型中還有個人指數(PI)與經濟指數(EI),3項指數在本周同步上揚。郭迺鋒指出,個人指數向來高於經濟指數,這是因為普遍上投資散戶會對自己比較有信心,通常會把投資失策怪罪到整體面,包括政府經濟政策、通貨膨脹等因素之上。

     世新大學情緒小組楊欣穎指出,投資人情緒指數的調查細項,告包括「未來三個月內能否達到股票投資的個人目標」、「物價對股市投資的影響」、「未來一年內個人收入能否維持在目前水準以上」等8項,上周調查上升最多是「股票投資可以達到個人目標」一項,顯示散戶對於投資的想法愈趨樂觀。

     此外,世新情緒小組亦從調查結果分析,散戶投資人對於未來兩個月「會影響大盤的主要因素」,主要有通貨膨脹、政府經濟政策,再者為投資人對股市的信心,比重均突破20%,反而近來成為股市話題的MOU簽訂及ECFA等相關新聞,僅約不到10%的投資人認為,會影響未來大盤。

     該小組指導教授、世新財金系主任張淑華指出,投資人對股市的信心一項,在金融海嘯之後明顯突出,佐證投資人情緒在股市投資中的地位愈來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