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數過去一週持續反彈走勢,彈幅四·二五%,最新報價來到八五九,自十一月四日創下八一五波段新低後,已反彈五·四%。儘管BDI指數跌勢已走緩,出現低檔震盪格局,但種種資料顯示,散裝航運的需求仍然持續低迷。
首先,根據最新統計,中國主要港口存放的鐵礦石為七○一二萬噸,較前一周下降七五萬噸,這一情況證實了中國鋼鐵企業在當前形勢下很少進口鐵礦石。在市場預期鐵礦石明年可望大幅調降價格下,鋼鐵廠將持續消耗庫存,將鐵礦石進口時程遞延到二○○九年四月一日開始的下一個合同年。

BDI未來兩季難大幅回升

因此除非中國政府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可確實帶動鋼鐵需求,將庫存大量消耗,迫使鋼鐵廠回補鐵礦石庫存,否則載運需求在四月前難以回升。此外,若鋼鐵廠與鐵礦石廠的協議時間不能如往年在十一月下旬展開,明年四月一日的新協議價日期是否會因此順延,進而影響運載時點也都牽動著BDI指數。
航運業者就表示,BDI超跌的情形雖然不再發生,指數將回歸基本面,但中國煉鋼廠需求仍然低迷,紛紛減產以維持鋼價,不僅無法刺激煤礦與鐵礦砂的國際運載需求,也將減緩 BDI指數回升,預計未來兩季都將在低檔震盪,縱有反彈,高點也只會先落在千點附近。

庫存攀升需求弱原油價格難反彈

過去一週各國持續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多顯示全球經濟惡化嚴重,加上美國三大車廠可能面臨倒閉破產,且抒困無門的狀況,市場普遍擔憂原油需求將持續下滑,過去一週,國際原油價格每桶下跌三·五六%,最新報價五二·九美元創下二○○七年二月以來新低。汽油每加侖更大跌一一·三三%,熱燃油跌幅也有二·八二%。
美國能源部(EIA)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在截至十一月十四日為止的過去一週,原油庫存為三·一三五億萬桶,增加一六○萬桶,較原先預期的一○○萬桶,多出六成。而在過去四周,美國原油每日原油需求為一九一○萬桶,較一年前減少七%,累計今年一~十月,五·二%的需求下滑幅度,則為一九八一年來最大。
雖然十一月十五日發生沙烏地阿拉伯一艘油輪在東非肯亞對開水域遭索馬里海盜劫持,船上運載二○○萬桶原油,相當於沙烏地阿拉伯每日石油出口量逾二五%,總值高達一億美元,但此消息並沒帶動油價反彈,仍持續下挫。OPEC也決定提前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於開羅舉行會議,屆時將再進一步討論減產事宜,市場認為此次減產幅度為每日一百萬桶,單日輸出量將減至二六三○萬桶。

美元震盪 金屬農產品漲跌互見

美元指數在十一月十三日創下八八·一四的新高後,在八七附近震盪,並未持續走揚,也讓黃金價格有了喘息機會,過去一週,黃金每盎司報價七三七·八四美元,單週上漲三·六七%,白銀上漲○·三八%,白金與鈀金則因汽車業利空價格下跌,白金下跌○·三七%,鈀金則重挫九·九六%。
基本金屬過去一週跌幅也見收斂,鎳價下跌二·三八%,鋁價下跌二·四九%,鉛價下跌五·三八%,銅價下跌○·八六%,錫價跌幅最重為一三·一%,鋅價卻上漲二·九六%。
CRB過去一週跌幅一·九九%,指數報價來到二四○·五六。農產品期貨呈現漲跌互見,世界第六大小麥產國阿根廷因氣候關係,至明年五月以前產量恐將下滑三三%,卻沒激勵小麥價格走高,單週每英斗仍下跌○·三二%,顯見需求之弱,黃豆下跌○·○三%,玉米價格呈現反彈每英斗上漲一·八九%,棉花也上漲一·三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