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銀行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台灣97年、98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8%、3.1%,比主計處前日發布的1.87%、2.12%樂觀很多,渣打解釋,因油價與原物料價格回檔所致。

     另雙率部分,值得注意的是,渣打(香港)亞洲區總經濟師關家明昨提醒美元資金緊俏的問題,銀行目前還是不太願意拆出資金,美元拆款市場利率降幅有限,牽動美元匯價明年上半年還是趨強,缺美元金融機構必須及早因應。

     在經濟成長方面,關家明說,渣打預估香港、新加坡與南韓,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5%、1.5%、1.4%,若跟台灣的3.1%相比,凸顯其認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力道,亞洲四小龍最強」;金融同業對此會心一笑。

     因為預測超樂觀,難免質疑聲浪四起。渣打環球市場助理副總符銘財說,他會這麼估不是沒道理的,理由有二:第一、台灣進口品九成以上是資本財跟原物料,全球油價及原物料回檔,對台灣貿易維持出超很有幫助。

     第二,這波不景氣跟1997年、2001年相比,大環境處於有利地位。他說,當年有全球景氣下滑、以及產業外移大陸的問題,兩邊都在創造失業,現在只有不景氣的問題。

     關家明說,在美元需求仍大,及大型投資銀行陸續降低財務槓桿比例,把資金匯回美國趨勢下,研判明年年中以前,美元還是強,未來半年,全球最強貨幣首推日圓,其次是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