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準預言各項空頭泡沫的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接受中天電視台的專訪時指出,在這一波不景氣持續的過程中,放眼望去,全球也只有亞洲,有較大的機會能夠突圍;畢竟亞洲的資產負債結構、儲蓄率以及經濟體質,都遠比世界其他國家為佳。

     其中尤其是中國與台灣,應該會以較佳的姿態,度過這一波風暴。

     至於美國,葛洛斯說,從現在開始到明年1月歐巴馬上台前,美國必須要通過某種程度紓困案才能讓金融市場回穩,但若要股票市場出現回升,至少還要等好幾個月,在此之前,全球也要慎防通貨緊縮。

     葛洛斯指出,這一次G20的高峰會,對投資市場並沒有什麼助益,非美國地區的國家當然希望美國讓出經濟權力,但美國根本不可能願意這樣做。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只能以發行公債的方式,跟其他債權國共同分享經濟的權力,至於世界經濟秩序的轉變,短、中期內不可能發生;即使有,也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

     此外,對市場最關心的經濟問題,葛洛斯指出,真正的關鍵還是要看,歐巴馬在上台後要如何增加政府支出。

     歐巴馬要救的不只是金融業,而是所有與市井小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因為他必須去阻止房屋抵押贖回權取消的比例節節上升的現況,才能阻止美國民眾喪失依靠;而全球經濟也至少要經過12到18個月之後,才有可能擺脫負成長。

     在這種情況下,全球金融去槓桿的過程勢必得持續,才能有助於企業出清不良資產,只要這種現象持續,股票市場就不可能會有多好的表現;直到所有槓桿化投資賣盤已經停止拋售股票,而且政府也開始動用它的支票簿來為整體金融市場注入活水後,股市才可能轉好。

     葛洛斯強調,從價值面來看,雖然股市目前的本益比都相當低廉,但股價低廉只是股票上漲的必要條件,在基本面不支持股市有好表現的情況下,股市的低點可能還要再過幾個月才能看到,所以,在未來一段期間,資金會轉移到高品質的公司債,其次才是高信評的政府公債。

     中天的專訪,將在本周日(23日)晚間11點「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