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3009)明年度進入成長爆發期,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也將開花結果。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明年包括背光模組奇菱、中小尺寸面板奇信、偏光片奇材以及品牌廠新視代等公司的營收均會衝破百億元,至於專攻LED晶粒封裝的奇力電子,也將於五年內衝上百億元,成為奇美集團重點培植公司。

     樹谷園區通過環評

     將發揮材料廠群聚效應

     奇美電明年的集團營收目標上看七千億元,在「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下,子公司的業績也將水漲船高。何昭陽指出,奇美電的樹谷園區已經通過環評,奇美電除了全力衝刺六代線之外,將相關的材料轉投資事業多數集中於該園區,未來在建構完整之下,可望發揮強大的群聚效應。

     何昭陽表示,明年各家轉投資公司都會有可觀的成長,其中對奇力、啟耀、奇菱、奇信最寄予厚望。

     奇力從晶粒切割一直延伸至後段封裝,預計五年之內累季投資額上看一百億元,目前已經引進MOCVD設備機台五台至六台,藍光晶粒比重高達五○%水準,明年營收有機會達二十億元,後段封裝產品將鎖定照明、背光、汽車照明以及看板等。

     另外一個重點培植公司為奇信。何昭陽表示,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已經趨於成熟,為了加快中小尺寸佈局速度,奇信整合奇菱原有的中小尺寸業務,目前在寧波以及東莞都有設廠,其中奇菱持股三○%,其餘七成為奇美持股,明年營收規模也有機會上看一百億元至一百五十億元。

     而生產CCFL的啟耀光電也率先轉虧為盈,目前已經通過相關客戶認證,預計明年開始大量投產,明年度營收可望大幅成長,並且登錄興櫃。依照奇美電的預估,明年奇美電旗下至少有奇信、奇菱、奇材、新視代四家公司營收達百億元以上。

  奇美電子今年營收、獲利都創新高,投資TFT產業進入第八年。奇美總經理何昭陽首次接受媒體專訪,指出現在TFT產業已進入健康經營環境。

     問:過去八年來TFT產業投資規模驚人,產業也發生很多變化,請您談一下對於產業的看法?

     答:TFT產業創造出許多以前所沒有想到的應用,應用面之廣更遍及IT、CE、醫療、工業、甚至公眾顯示,市場不斷被創造出來。

     現在TFT產業進入健康經營環境中,脫離DRAM的夢魘。DRAM產業折舊費用比例高、即使在淡季也要硬著頭皮生產、殺價求售。而TFT產業折舊比例愈來愈低,材料成本比重約七成,材料每季都有三至五%降幅,新技術、新設計也讓成本不斷下降,TFT廠商可以靈活調配產能。

     問:您怎麼看一、二線廠的競爭?

     答:以目前競爭環境來看,一、二線廠的差距擴大,投資五十吋以上的市場就要投資八代線,但是二線廠無力進入。另一方面面板廠也需要有龐大的技術人才,要養研發人才,固定費用很大,二線廠也相對不足。

     一線廠產能大、產品線多元,對於經營者而言,就像駕駛汽車一般,有把握產能就掌握了方向盤,可以靈活運用。而景氣好可以踩油門加油衝,景氣差則可以選擇煞車。

     問:日韓相繼宣布籌建八代、十代線,奇美對於新世代生產線投資的想法為何?

     答:現在看起來五十吋液晶電視市場正在發展,八代線一定會蓋,會先蓋廠房。不過八代線投資金額很大,除了需求之外,也會評估財務狀況,產能開出來最快也要到二○○九年中以後了。

     問:現在大家對於明年第一季仍有疑慮,您怎麼看淡季市況?

     答:第一季需求下滑在所難免,但是不必太過悲觀,緊接著就會面臨缺貨。最近跟客戶說到了淡季會減產,客戶都要求能吃下這產能,可見上、下游對於明年缺貨的看法相當一致。客戶不僅找到我要貨,要貨還要到了許創辦人那裡!

     奇美集團二○○八年將展現爆發力,由於明年奇美電(3009)新增產能最為龐大,總經理何昭陽昨(二十一)日宣示該集團營收將可大幅成長三五%至四○%,一舉從五千億元跳升至七千億元水準,成長力道將創下歷史新高。

     何昭陽昨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樹谷園區佔地二百五十公頃,未來將引進集團旗下的相關材料廠,包括奇力、奇材、奇景、啟耀,群聚等,群聚效應會愈來愈顯著。

     何昭陽說,奇美電將會全力衝刺六代線,第一階段設備產能為九萬片,希望在明年第二季量產,尺寸將鎖定二十六吋寬螢幕、二○.一吋寬螢幕、十六吋寬螢幕、三十二吋TV面板。

     何昭陽說,TFT產業進入這一波循環以來,一線廠商折舊攤提成本(固定成本)從過去的二○%,減至一○%,材料成本攀升至七○%,一線大廠在減產機制上更具彈性與籌碼。 奇美電位於寧波的後段模組廠,月產能已高達三百萬片,最近二年已經建構完整產業聚落,對於提升毛利率有相當程度幫助。何昭陽表示,下游客戶也在越南設立據點,因此奇美電也會在明年規畫赴越南設立模組廠的細節,以配合客戶需求。

     何昭陽預測,今年應該是奇美電成立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展望二○○八年還可更上層樓,集團營收可望成長三五%至四○%、從五千億元水準攀升至七千億元。由於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在上週預估,明基友達集團明年營收目標為三成,換算約達九千億元,由此看來「面板雙虎」明年度的集團營收差距,將縮減至三成之內。

     就集團中的面板廠來看,外資法人表示,由於奇美電明年在產能面積上將增加四五%,高於友達的一八%,因此可望成為明年受惠最深的TFT面板廠,今年奇美電的營收約為友達的六○%,明年在產能開出激勵之下,奇美電營收可望逼近友達的七○%,甚至更高的水準。

   奇美投資成長快速,八年來在南科、樹谷園區搶地三百七十公頃、路竹也劃了六十公頃的地。奇美電子總經理何昭陽表示,樹谷園區現在開始加速進行,除了作為生產基地,還將朝向全方位休閒公園的方向作規劃。工作之餘還可以划船、騎單車、作SPA,突顯出奇美幸福企業的形象。

     因為環評問題延宕一陣子的樹谷園區開發計畫終於在近期通過環評審核。何昭陽表示,日前接到電話通知環評已過,感到相當振奮,現在會加速衝刺,推動六代線儘速量產。

     隨著六代線動起來,上下游相關投資也啟動,包括奇美實業、作LED的奇力、作驅動IC的奇景、作CCFL的啟耀、作偏光板的奇美材料科技、作模具的川銘、負責運輸的奇美物流都進駐樹谷園區,而日本玻璃基板供應廠商旭硝子也在此設置玻璃後段裁切廠。

     何昭陽指出,面板相關材料在南科產能多數已滿,因此選擇在樹谷園區擴充,母公司奇美實業將投資二十億元擴充導光板、擴散板產能,規劃月產能約四千噸,同時也會一併擴充光阻產能。至於奇美材料科技一廠兩條線已經滿產能運轉,現在正籌畫二廠的建置。

     樹谷園區不僅是TFT產業生產專區,同時也規劃設置幸福服務中心、奇美健康生活館、生態公園,朝向休閒公園的方向規劃。何昭陽表示,樹谷園區預定會栽種十萬棵大樹,並且將設置長達十三公里的腳踏車道、以及划船水道,從內部的康橋划到曼陀林池約十公里的距離,員工運動完還可以去生活館作SPA,這就是所謂的幸福企業。

     回顧奇美跨足高科技,進入南科投資八年的時間,雖然是最晚進來,卻發展得最快、最大。何昭陽指出,一路上最大的問題就是買地。

     在八十六年七月進南科,當時南科只剩下一塊沒人要的低窪地,奇美還遭遇過三次淹大水,不過奇美遇水則發,業績反而蒸蒸日上。也因為淹水,當時的總統李登輝看到報導,立刻指示行政院研究,而撥了北邊一塊地給奇美,後來發現高鐵經過,當下就決定換地、建了二廠。何昭陽笑稱,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禁捏了一把冷汗,還好當時走得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