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預測,明年全年商品出口將比今年減少9.59%,是2001年網路泡沫化衰退16.87%以來的新低。預測要到明年第四季才會轉為正成長,也就是本季起出口將連續四季都衰退,比第一次石油危機時更嚴重。

不過,由於商品進口降幅比出口更大,主計處預估明年商品貿易出超294億美元,是歷年來最高。主計處估計,明年台灣出口總額約2,412億美元,比今年減少約一成;進口總額約2,118億美元,萎縮14.78%。

主計處表示,由於全球景氣急速反轉,廠商部分產能已呈閒置,加以產業前景趨於悲觀,企業投資持續保守觀望,是預測明年進口總值將大減的主因;因而出現外需下滑、但出超金額反創新高的異象。

主計處預估,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時間可能延後,台灣的出口動能也遽減;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商品出口仍成長8%,但第四季起轉為衰退,要直到明年第四季才看得到成長機會。

主計處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全球透視(Global Insight)等國際經濟組織或研究機構最近都大幅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其中美、歐、日等先進經濟體全面衰退,新興國家經濟也因遭到波及而明顯走緩,將嚴重衝擊我國出口。

保2 政府績效是關鍵

 

主計處預測,國內景氣明年第二季將出現微幅成長,第三季有比較明顯的攀升,下半年可慢慢脫離風暴,其實有很大的變數,除了今年第三季基期偏低之外,主計處對明年第三季的預測成長也太大。

明年台灣的經濟表現能否達到主計處預測的2.12%,跟政府能否大力推動公共政策有關,2.12%的數字極度依賴政府刺激景氣的措施,因此政府刺激景氣措施的績效就變得很重要,這是明年經濟能否達到預測值的關鍵。

這次衰退有兩個特徵,第一是全球同步,第二是涉及金融部門。涉及金融部門部分,會產生金融加速機制效應,將拉長加深衰退的時間與幅度。

一般來講,大家對明年景氣都感到不確定性相當高,每一次發布預測都是往下修,例如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B)就再次下調美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11月時國幣貨幣基金(IMF)也將全球經濟成長率從3.0%下調到2.2%,對亞洲四小龍成長率則下調3%到4%之間。

以這個幅度來看,IMF在10月間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5%,如果也跟隨著下修的話,IMF認為台灣2009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不到2%。

在這個情況下,明年第三季景氣要復甦,有一個有利的因素,就是政府施政的績效要非常好,加上我們在大陸的內需市場也能夠獲利的話,主計處預測的2.12%經濟成長率就有可能,但是「政府的施政績效」一定要做出來,此外,外需市場一有機會,台灣必須能在那個市場獲利。

主計處發布景氣連三季衰退,大家知道情況嚴峻,企業經營會保守一點,許多企業可能採取降低成本策略;原則上,明年上半年前,企業將保守因應為宜,且戰且走,看是否會有改善,如果可能,就可積極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