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席APEC峰會領袖代表連戰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1日首度在國際組織場合會面。
 
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於祕魯時間21日上午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會晤,這場第五次「連胡會」首度在北京以外國際場合舉行,兩人以「總書記」與「連主席」互稱對方,連戰還以「今天總書記代表領袖,我變成領袖代表」表達身分,不過,胡錦濤對此並未有所回應。

連戰從紐約搭乘的專機2在利馬時間20日晚間抵達利馬,隨即驅車前往下榻的利馬喜來登飯店,連戰、連方瑀受到僑胞高呼「歡迎連領袖代表」的熱情迎接。歇息一晚後,第一個公開行程「連胡會」於利馬時間21日上午10時45分登場,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林清修事先表示,連戰與胡錦濤是「老朋友」,碰面很多次,「老友茶敘應是很自然的事」,不會全程公開。

這場「連胡會」歷時約40分鐘,舉行地點就在胡錦濤下榻的海豚飯店12樓,開放五、六分鐘供媒體採訪、攝影。一開始,胡錦濤夫婦在國台辦主任王毅等人陪同下,微笑歡迎連戰、連方瑀夫婦,以及陳錫蕃、薛琦、張昌邦、張安平等四位領袖代表團顧問;雙方握手寒暄,胡錦濤關心甫抵達的連戰等人是否有時差,連戰則回應表示,胡錦濤夫婦神采奕奕、精神很好。

胡錦濤說,「連主席是我們的老朋友」,老朋友再度見面,他感到格外高興,多年來連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積極貢獻,「我們對此高度評價」。

胡錦濤說,當前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的發展局面,不久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台灣,與海基會簽訂四項協議,為兩岸同胞謀得實質性利益,標示著兩岸關係發展又掀開了新的一頁,也表明兩岸加強交流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他說,希望雙方抓住這個難得的歷史機遇,為兩岸同胞做好事、做實事,為兩岸謀福祉、謀和平。

連戰則表示,他很高興也很榮幸,在萬里之外與胡錦濤見面,這是兩人今年第三次見面,前兩次是在今年四月和奧運期間,「今天,總書記代表領袖,我變成領袖代表」,遠在萬里之外,相逢自是有緣。

根據在場媒體觀察,當連戰提到自己的領袖代表身分時,胡錦濤並沒有任何回應,也沒有什麼表情。

連戰繼續說,兩岸關係近期已經開始展開歷史的步伐,不但有利於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方向,也帶來兩岸民眾的福祉。他相信世界上所有朋友都樂見兩岸發展,為世界帶來和平穩定更好的基礎。

連戰說,這一切必須回顧到2005年「胡先生」以他高瞻遠矚宏觀思維,促成兩方面60多年來頭一次的相逢聚會,獲致很好的結果。這個過程,「總書記做了歷史進程的推手,在我們的歷史上,一定會留下光榮的一頁,身為老友也好,身為我們所有的民族一份子也好,我們要表示對您的敬意跟祝福」。

他還說,最近陳雲林到台北,也極富歷史意義,既成全了辜汪二老當年的心願,也是兩岸60年來,真正建立了協商管道。

「連胡會」結束後,胡錦濤親自送連戰步出飯店大門。連戰隨後回到APEC年會國際媒體中心召開記者會。

對於「連胡會」的內容,媒體形容,連戰在記者會中的相關答覆,幾乎沒有正面回答。

連戰說,他今天去「拜訪」胡錦濤,就APEC大會主題及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他覺得老朋友能在萬里之外見面,「滿有意思的」。

至於是否代馬總統傳達訊息給胡錦濤,連戰則說,他與胡談的都是「我們大家所關心的事,都是有關雙方面怎麼樣在和平發展、合作雙贏架構下努力的方向」。

連戰說,新政府五月就任以來,採取和解、鬆綁、開放的政策,「我們希望先經濟,後政治」,現在還在經濟的階段,還有台商投資保障、雙重課稅等問題待處理,「這些問題不需要馬先生一樣樣給我們提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