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1)日,日本唯一而居全球第三大的DRAM大廠爾必達董事長坂本幸雄,在與力晶(5346)董事長黃崇仁的聯合記者會中,除對力晶大力相挺,也強調台日兩邊DRAM廠對兩國PC及電子產業的重要性,黃崇仁會中兩度稱坂本幸雄為台灣DRAM產業的「教父」(God Father),在旁觀者眼中,坂本幸雄更是力晶的「救世主」(Messiah)。
 
據集邦科技最新報價顯示,DRAM現貨價格呈現緩跌, DDR2 1Gb 667MHz與 DDR2 1Gb 800MHz均價分別來到0.79美元和0.83美元,DDR2 1Gb eTT均價則暫時止跌於0.81美元;DRAM現貨價格11月以來累計跌幅達21%,第4季才過了一半,就大跌逾30%,已與第3季跌幅相當,年終還得面臨客戶盤點庫存壓力,跌價幅度之深使黃崇仁在昨日坦言,第4季將是最糟糕的一季。

力晶在9月率先減產,原本對第4季減產效應就能出現的預期,在近期已改口為明年第 1季,以往12月才進行的歲修也提前到11月,企圖降低虧損和現金流出的幅度,然而跌價時間的拉長,對已經沒多少資產可換現金的力晶來說,壓力仍然步步逼近爆發點,尤其國內對政府出手救DRAM意見呈現分歧的此刻,爾必達的奧援真的是救星。

爾必達的奧援不僅確定力晶在這場生死戰中得以喘息,也顯示出爾必達視台灣DRAM為制衡韓國DRAM大廠的重要籌碼,儘管金援細節仍未確定,但爾必達破天荒將部分研發放在瑞晶的決定,將初步挹注台灣DRAM自主技術的發展,進一步降低市場對國內DRAM產業的疑慮。

受DRAM價格大跌影響,DRAM族群股價自 520以來連番重挫,力晶從13元一路下滑到昨日最低跌停價2.26元,茂德 (5387)股價更自8.19元來到昨日最低價1.10元,跌幅分別達 82%與 86%;昨日隨著記者會的召開,DRAM族群跟著全面翻揚,戲劇性的由跌停急拉上漲停,單日震盪幅度達 14%,DRAM股彷彿有了一線生機,要說坂本幸雄是台灣DRAM產業的「教父」,也不算太過。

坂本幸雄在日本已是教父級的人物,更被譽為日本半導體救世主。據了解,當初爾必達在1999年由 NEC、日立製作所與三菱電機 3家DRAM業者洗牌合併,曾被媒體貶為日本電子業史上最差勁的合資案例,每天一開門就要虧 2億日圓,成為沒人要接手的燙手山芋,坂本幸雄卻在2002年接手後,讓爾必達到2007年的 5年內獲利成長 3倍,不僅守住日本DRAM產業戰線,市占率一度達到全球第二大。

堅守日本DRAM產業戰線,坂本幸雄面臨韓國大廠三星和海力士的壓力,意圖藉由和台廠的策略聯盟,甚至更進一步的整併,擴充爾必達制衡的資本,除了與力晶和瑞晶三者之間的緊密結合,其他台廠如茂德也不排除合併可能,未來若成為花旗環球證券眼中「長期積極協調DRAM減產的非韓系大廠」,勢必影響國內DRAM產業版圖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