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一批銷售量動輒四、五○戶,或是總銷金額數十億元,在﹁有量才叫行情﹂的前提下,預售市場總被視為房價重要指標。專業代銷公司海悅今年經手多件知名豪宅,本刊特專訪其四大股東之一的曾俊盛,從預售市場看未來房市發展。

今年五月前房市鼎盛,高價豪宅如雨後春筍般進軍預售市場,隨著房市急凍,部分高價豪宅開價已修正二、三成之多,如果按照學者所言「房市低潮只是開始」,那麼未來房價似乎是一場災難。不過,今年經手多件豪宅預售案的海悅廣告執行副總經理、同時也是該公司四大股東之一的曾俊盛認為,「不應該用舊經驗看房市」。
曾俊盛指出,現在全球資訊流動快速,房地產業的循環明顯變短了,「房市急凍後,有許多知名外資詢問我對房市的看法,我跟他們說,你認為股市怎樣,房地產就怎樣。怎麼說?以前房地產景氣落後股市半年,所以整個循環時間拉得很長,現在因為市場資訊反應很快,大概縮短到兩個月,這樣的結果,造成現在的房價波動比過去快速。」

房市貼近股市
房價易直上直下

因為房市貼近股市,過去房價要跌三成,時間可能以年為單位,但是今年從年初大選前房價「急漲」,到下半年的「急跌」二、三成,幾乎都是在短短二、三個月內發生,這是過去鮮有的經驗,意味著房價敏感度已轉向,漸漸有股市「直上直下」的味道出現。
用這個觀念看房市,就會有類似股票績優股投資價值已近的想法出現。曾俊盛:「現在預售房價修正快速,很多豪宅跌價幅度屬於一次到位型,可能短時間就降了三成,這時候投資可能不會買到最低點,但是我認為相對安全。
最近很多預售屋買方是從自有資金投資報酬率來考量,比方說,某預售屋跌價三成,我現在投入資金,三年後交屋前頂多繳交總價三成,但這三年間,如果房價回到原來價位,那我轉手的投資報酬率非常可觀,就算結果不如預期,房子也不會跑掉,即便退訂,頂多賠掉這三○%價金,總還勝過股票大賠!」
「很多人認為行情這麼差,怎麼還會有人去買預售屋,然而從資金成本衡量,就不會覺得這時候買預售屋是很奇怪的事了。」曾俊盛補充道,「當然,我必須強調,這類的投資思考,必需是價格率先修正到位的精華區產品,地段一定要好,產品一定要特殊。」

資金有限者
暫時觀望為宜

據了解,這一波房市低潮,台北市房價已經往下調整十五%至二○%,有些預售屋甚至比當初開價跌了三成,比方說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與大安區有幾個未正式公開的豪宅,五二○之前喊價都在二百萬元以上,現在據悉已有一四○萬到一五○萬元上下價格出現,在業界眼中,這已經算是「一次到位」)價格修正快速(的價格了。
曾俊盛的說法,市場認不認同,見仁見智,但是以其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實戰經驗,不失為參考觀點。至於他心中的投資首選,還是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大安區、內湖與南港經貿園區為主,若是自住,也可考慮文山區。「台北市房市仍是需求大於供給,客戶不是不買而是買不起,這是購買力的問題,但如果價位修正一次到位,買氣又會出來,所以台北市房價還是相對有支撐力」。
相較於台北市,曾俊盛認為,中南部腹地大,房屋供給量擴增較易,因此站在投資角度,除非極特殊個案,否則此時若欲投資,還是以台北市優質地段為主。如果自有資金足夠,曾俊盛建議,可以考慮買跌深的優質預售豪宅,若是資金較有限,則建議暫時觀望,畢竟短期內金融海嘯警報未除,平均房價仍有下修空間,除非是相當便宜或自住的個案,否則是要多方觀望。

預期長線利多發酵
豪宅客戶未現拋售潮

以外界的眼光,身為代銷公司,海悅的經營層對房市保有正向思考,是業務性質使然,可能不全然客觀。這一點,曾俊盛同意代銷公司沒有悲觀的權利,未來確實誰也說不準,但是他說就自己第一線的作戰經驗,「真的沒那麼悲觀」,之所以如此,則是根源於「還有很多利多未反應」。他認為,這次金融海嘯太大,淹沒了利多,但是,「不要忽略利率調降、遺產稅下降、以及大三通在潛移默化中的長線效用」。
「先說遺產稅,我認為回來的部分不是重點,因為不可能會全回來,而是錢會停止出去,有錢人一般不喜歡買舊房子,一年豪宅的量頂多三百億元,但一年回流錢卻可能有一千億元之多;再說利率,當房價降到一個水位,利率又低,大家發現買房子比租房子便宜時,又會刺激一波買氣,這些利多的長線效益一定會發酵。」
講到遺產稅等長線利多,「有錢人」最敏感了,經手不少高價豪宅銷售案的曾俊盛,因為長期跟富人打交道,對有錢人動態可是有一定的掌握。曾俊盛說,目前市況的確不佳,可是就其所知,豪宅客戶並未因此拋售資產,今年六月房市急凍前海悅代銷過很多高價住宅,客戶迄今繳款正常。「對高價住宅客戶而言,純粹是資產配置問題,也許他們遭受金融風暴波及,但不致於要抽資金,所以預售豪宅並未出現拋售潮。」
高價豪宅是不是有拋售潮,房地產業界有個典型例子「天母紘琚」,今年三二九檔期推出時,以開價一三○萬元以上受到矚目,該案號稱正式公開後一周內銷售完畢,隨著天母商圈沒落及房市急凍,房地產業界咸認天母紘琚會是豪宅拋售指標之一,然而業界傳出的最新消息是,四八戶中,實際退訂不及五%,比例算是少的。

房市警訊何在?
盯緊優質土地動態

不過,所有的建議與想法,出自對利多的長線效益有所期待,當然不排除事與願違的可能,這個時候,曾俊盛提出的忠肯建議是,「房市波動,最好的指標是看股市,大概兩個月內就會反應在房市之上;如果要談警訊,最好的方式就是看有沒有營建業者積極處份好的土地。」
話說此刻市場對長線房市仍有期待,在於好地段土地愈來愈少,即便這一波房地產市場急凍,卻不見好土地釋出,要不就是面積太小,構不成好條件,意味著未來好案子也會變少。反觀之,如果有一天,突然發現市場冒出一堆好條件土地「積極」釋出,那就真的要對房地產後市或營建業者體質緊張了。
曾俊盛說,目前房市市況不佳是事實,以海悅代銷個案為例,因為錢已經花了,樣品屋也蓋了,因應策略只好拉長銷售期間,差別就是以前從蓋樣品屋、銷售至結案,約四至五個月,現在樣品屋可能擺上一年。至於營建業者,許多本想今年推出的案子,因為不想賤賣,所以也都拉長了推案時間。
據了解,前一波房地產景氣熱潮,營建業者賺得口袋飽滿,現在房價雖回檔,但是建商推案的土地多半是一、二年前取得,房價下滑,打個比方,只是毛利從四○%降到二○%,還是有現金收入,所以即便有人擔憂部分建商土地庫存多,利息負擔過重,但是看在與建商密切往來的曾俊盛眼中,現階段營建業者不至於出現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