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大陸提出四兆人民幣擴大內需方案後,台灣也提出八二九億元消費券方案,而消費券發放最大受惠者將是零售通路股,此外,全球零售通路股指標Wal-Mart股價也表現相對抗跌,這都有利於零售通路股股價上漲。

金融風暴讓歐美地區的消費受到嚴重打擊,也讓經濟步入衰退,而台灣有七成左右的GDP來自出口,尤其歐美地區,如今歐美地區消費緊縮,若台灣政府還要維持高經濟成長率或不讓經濟出現衰退,必須從內部經濟改善做起,因此繼提出愛台十二項建設後,又提出發放消費券政策,無非也是想提振內需經濟。
兩岸的一連串內需擴大政策將帶動日常用品需求增加,對於零售通路股的業績提昇將有很大幫助,也有利於該類股股價上漲。
政府藉由發放消費券提振內需經濟,每人發放三六○○元,預估將發放八二九億元,而以目前台灣GDP總額十三兆推算,預計將可讓明年GDP總額提升○.六四%,若考慮財富的乘數效果,樂觀預估將可創造此發放金額一倍以上的經濟效益,將可以讓GDP提升一.二七%。

WAL-MART股價屹立不搖
消費券提高零售通路股的價值

去年台灣GDP金額為新台幣十二.八兆元,其中超級市場、連鎖式便利商店及零售式量販店等三者營業額分別為九五三億元、一九八○億元及一四七三億元;今年超級市場、連鎖式便利商店及零售式量販店等營業額持續成長,前三季三者營業額分別成長十.三六%、○.八四%及七.一七%,其中超市及量販店營業額更呈現七%至十%成長,比經濟成長率還高,估三者今年營業額將可達四六五○億元,佔GDP比重三.六%。
若消費券將使得明年台灣的GDP金額提升一六五八億元,以GDP比重推算,預估消費券將可為零售通路股帶來六○億元商機,但估算還是非常保守;根據統計,國人未來拿到消費券將以方便的便利商店及量販店消費為主,因此此消費券將會以日常用品消費為主,因此消費券對零售通路貢獻的金額將會再提升。
台灣零售通路市場非常集中,以連鎖便利商店為例,統一超及全家這二家便利商店的營業總額就佔全台便利商店總營業額七八%,統一超五七%,全家二一%。台灣量販店營業額也都集中在大潤發、家樂福及愛買,其中以大潤發及家樂福的營業額佔比重最高,因此消費券提高內需消費,這對市佔率高的零售通路股受惠最大。
再者,代表全球零售通路龍頭Wal-Mart,原本市場以為全球經濟不佳,Wal-Mart股價也會跟著重挫,但Wal-Mart股價不僅沒重挫,還撐在歷史新高附近,表現相對抗跌;另外,日本7-11母公司的Seven&I控股(3382.JP)今年股價表現也是如此。二○○五年九月一日伊藤榮堂(Ito Yokado)、日本7-11、日本Denny三者合併成立Seven&I控股,而三者合併後,Seven&I控股股價去年最高曾一度漲至五四一二日圓,雖然創新高後股價隨即拉回整理,今年三月曾跌破二○○○日圓大關,但隨即反彈至三千日圓,而今年都在三千日圓附近震盪,對照今年頻頻破底的日股,Seven&I控股股價橫向整理表現還相對抗跌。
而在一片經濟不景氣下,近期Nikko Citigroup還調高Seven&I控股的目標價,至三六五○日圓。這種不景氣下,券商還敢調高Seven&I控股目標價,顯示市場對於零售通路股期待很高。這與消費者消費習慣改變有很大關係,過去景氣佳時,大家都不會想去專賣平價零售通路店買,如今景氣變差,紛紛至 Wal-Mart及7-11消費,使得零售通路股業績大增,不受不景氣的影響,今年股價也表現相對抗跌。再者,台灣零售通路股不僅受惠於台灣消費券發放,中國內需市場蓬勃發展也能受惠,目前有統一超、全家及大潤發等業者已在大陸設據點,如統一超已取得上海地區7-11經營權;而全家也早在大陸的蘇州、上海及廣州市等三地區投資設立福滿家便利商店,而潤泰全及潤泰新也在中國投資中國大潤發量販店,因此兩岸擴大內需經濟,刺激買氣,這些個股將值得留意。
台灣這幾年積極發展行銷通路,其中以統一超的7-11及泰山的全家擴店速度最快,目前全台7-11家數已經達四七九○家,全家也有二二九九家,加上萊爾富及OK等其他便利商店,總計全台目前約有九二○○家便利商店,平均每二五○○人就擁有一家便利商店,密度高居全世界第一。

統一超受惠最大
唯本益比太高

國內便利商店通路主要掌握在統一超及全家,且具有壟占的地位,加上經濟規模發酵及通路功能提昇,使得統一超及全家歷年獲利都蠻穩定的,如統一超近三年平均每年獲利約三八億元左右,EPS約四元;全家則每年獲利都維持在六○億元以上,每年每股獲利也都在三元上下。今年統一超業績與去年持平,前三季獲利為三○.四億元,每股獲利三.三元,估今年每股約四元。統一超今年每股賺四元,對照目前高達八○元股價,本益比二○倍,遠高於目前大盤平均本益比十倍,統一超目前的本益比確實有點高。
但不要忘了,統一超今年六月中旬已經取得美國7-11授權,可以經營上海地區7-11經營權,未來將有機會拿下整個華東地區7-11經營權,而華東地區人口數佔全中國約三成比例,相當於四億人口,並創造中國五成的GDP,約一.六二億美元,相當於台灣四倍GDP,這給予統一超未來業績無限想像空間,也是支撐統一超高股價及高本益比的主因。
但以目前大盤平均本益比都只有十倍以下看,統一超的二○倍本益比,似乎已經反映取得上海地區7-11經營權的利多,但因為有華東地區7-11市場想像空間,股價要大幅修正也不太可能,因此在上檔有壓,下檔有支撐,投資人也只能區間操作,約在五五元~八五元區間進行操作。

全家與福客多合併效益發酵
大股東泰山要翻身

而全家在併入福客多效益發酵,加上展店效益提昇,去年展店家數達二一四家,今年預計再新增加一八○家門市店,使得前三季業績表現相當突出,前三季獲利已經達五.五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六%,成長幅度比統一超還大,每股獲利二.四八元,預估第四季業績仍可以維持高檔,估今年每股獲利將超過三元,達三.二元,目前本益比約十四倍,低於統一超,但全家沒有統一超有大陸市場這麼大的想像空間,因此目前本益比也差不多,加上全家有嚴重的流動性風險,因此不建議投資,但投資人可以考慮全家的大股東泰山1218
泰山持有全家二一.八五%股權,若全家將因為消費券而獲利增加,泰山認列全家的獲利金額也會提高。泰山本業獲利非常穩定,但也不多,每年都維持五~六千萬元,去年因為大宗物資價格大漲,油脂價格調漲,毛利率提高,本業獲利大增至一.七七億元,成長二一六%,但提列福客多轉投資虧損高達二.二八億元,最後泰山轉虧為盈,但獲利金額並不如預期,每股也只小賺○.一六元。
雖然泰山今年本業獲利較去年衰退,但福客多已經與全家合併,今年福客多只剩提列少數設備折舊虧損金額,金額不大,反而全家併福客多後,效益發酵,獲利金額較去年大幅提昇,前三季泰山已經認列全家一.一億元投資收益,使得泰山前三季獲利達一.六四億元,成長五三%,每股獲利○.五元。
全家第四季推廣費用增加,獲利將較第三季下滑,估單季獲利約一.五七億元,若以泰山持股比重認列,預估第四季將可認列○.三四億元,稅後約三千萬元;至於本業,第四季因為使用高價庫存,公司表示第四季業績將損平邊緣;因此第四季全家貢獻及其他業外貢獻,估第四季單季仍有五千萬元獲利,每股獲利約○.一五六元,全年每股○.六六元。
消費券明年發放將可帶動全家業績,目前法人估全家明年業績再成長,全年上看八億元,若以泰山持有全家股權比重推算,預估泰山明年將從全家認列一.八億元,而公司表示若明年大宗物資價格持穩,本業獲利將有五~六千萬水準,預估泰山明年獲利將上看二.五億元,每股獲利約○.七八元,獲利持續增加。
而泰山目前本益比約九.三倍,明年本益比更低,只有七.八倍,都遠低於味全及統一的二○倍的本益比。
再者,泰山股價淨值比也只有五二%,也就是說泰山目前股價連最最基本的每股淨值都沒有,甚至只有淨值一倍,顯然股價被低估,若以味全及統一為標準,股價都是淨值二倍上下,泰山股價雖然要反彈至二倍有點難,但至少也應該有每股淨值水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