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憶體晶片大廠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昨(21)日首度鬆口,如果茂德解決負債龐大、與韓國海力士(Hynix )技術合作關係,「爾必達不排除合併茂德」。據了解,爾必達也評估與力晶合併,DRAM產業新金三角呼之欲出,企圖一舉超越韓廠市占率。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現為茂德第二大法人股東,僅次於茂德母公司茂矽,且聯電與爾必達已有部分技術交流,其友好企業和艦更與爾必達計劃在蘇州合資設立12吋晶圓廠,因此市場解讀,爾必達可能結合聯電一起拿下茂德,結合既有力晶勢力,聯手搶救台灣DRAM產業。

聯電昨天表示「不會對尚未發生的事情發表評論」,強調目前對於茂德的持股仍以長期投資視之,沒有認賠出場的打算。

身為茂矽與茂德董事長的陳民良昨天也表示,爾必達並未找過茂矽或茂德談合併的問題,「無法置評」。

坂本幸雄昨天在台灣舉行記者會,宣示爾必達與力晶「強化合作」的決心,不因DRAM市況不佳而改變。坂本幸雄也在黃崇仁陪伴下,與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次長施顏祥等政府官員見面,希望台灣官方繼續支持台灣DRAM廠營運,並在必要時給予援助。

市場也盛傳坂本幸雄此次來台的另一目的,是為併購茂德。坂本幸雄表示,如果茂德解決負債和技術來源這兩大問題,爾必達對與茂德的合併與合作採開放態度。

尤其明年第一季茂德有一筆金額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公司債到期,雖然公司一再強調資金調度不成問題,但在不景氣時,茂德及其他DRAM廠商的還債能力格外引起市場關注。

坂本幸雄說,爾必達目前手上現金水位22億美元,與力晶正就深入合作進行討論。黃崇仁則透露,力晶與爾必達緊密合作的程度,是「任何可能都有可能」,爾必達與力晶不排除合併、成立控股公司等「任何可能」,前提是雙方都沒有財務壓力。不過,由於兩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在沒有確切結果前,「不能多說什麼」。

坂本幸雄表示,力晶集團與爾必達合作,已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DRAM聯盟,台灣廠商在全球DRAM界的競爭力無庸置疑,且台灣是全球最大的PC產業以及半導體封測產業集聚地,若台灣退出DRAM市場,對產業衝擊相當大。

 

日本最大記憶體晶片廠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千里迢迢來台,宣示力挺力晶集團度難關的決心,並透露不排除合併茂德。爾必達搶先出手救「DRAM」,用意在於聯合台灣業者共同抵抗韓廠,避免南韓三星等趁機坐大。

當台灣各界質疑救、還是不救DRAM,坂本幸雄昨天表示,支持台灣政府救DRAM的各種措施。為什麼坂本幸雄比台灣政府還重視台灣DRAM廠商何去何從?

DRAM是個人電腦(PC)等IT產品的關鍵零組件,一直以來都被韓系業者囊括大半江山,為避免「韓流」獨霸市場,其他國家業者紛紛結盟,希望能透過「聯夷制夷」的方式,避免韓廠持續坐大而影響自身發展。目前市場競爭態勢是以美國與日本為首,聯合台灣共同抵抗韓國業者。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預言,一旦讓韓廠取得主導DRAM價格的優勢,一顆1Gb DDRII晶片要從現在的1美元以下暴漲至5美元以上,以一條1GB DDRII記憶體模組需要16顆1Gb DDRII晶片來看,一台PC就要增加64美元的成本,迫使PC廠變得毫無利潤空間可言。

台灣因為具有生產優勢,目前DRAM業主要勢力美國美光、日本爾必達,甚至於韓國第二大廠海力士(Hynix)都找上台灣業者合作;爾必達更是幾乎將生產重心全部放在台灣,在台灣的12吋廠DRAM晶圓產能超過日本當地,與力晶聯手創造足以與龍頭韓國三星抗衡的產能。

因此,對於爾必達來說,如果台灣DRAM產業垮掉,也等於拖累業界主流勢力之一的日本不得不同步退出,台、日聯手抗衡韓廠的力量瞬間大幅瓦解。

台灣是全球PC與NB最大的製造基地,一旦DRAM由韓國業者獨霸市場,缺乏同業價格制衡,台灣PC廠只能任由韓廠予取予求,後續對IT產業鏈的威脅更是巨大。

尤其在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與華亞科面臨溝槽式(Trench)製程轉換至堆疊式(Stack)製程,產出可能大幅減少,台灣抵抗韓廠的力量下滑之際,力晶與茂德的戰力更形重要,若能從競爭關係轉為合作,加乘效果更能在這時候發揮。

對台灣來說,DRAM業已是「兩兆」產業的主力,維繫10萬人以上的工作與家庭,台灣DRAM業若不能延續下去,造成的社會衝擊不在話下。不同於美國的汽車業在技術、管理上可能不及其他國家業者,台灣的DRAM業在技術、成本上都具有相當的優勢,但全球大環境不佳,又有韓國業者挾既有優勢與韓圓大貶有助出口的龐大壓力夾擊,當下台灣業者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實屬「非戰之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