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和香港中策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由中信金向中策購入南山人壽30%股權,中策則透過私募現增取得中信金9.95%股權,「敵人變愛人」的逆轉劇情震撼金融業,也令人見識到中信金力拚成為金控前三大的企圖心。

中信金是在11月17日晚間董事會討論此案,並獲所有董事「無異議通過」,中信金隨後在晚間7時召開記者會,由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宣布已與中策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達成三項主要協議。

根據該協議,中信金將以6.6億美元,約新台幣212億元,向中策取得30%南山股權;中策則將認購中信金11.72億股的私募增資普通股,投資金額208億元,相當中信金發行新股後全部股權的9.95%;且在未來三年內,中信金得增加南山人壽持股,中策集團則可增加中信金持股。

這宗交易案對中信金而言是利是弊,外資圈看法多空互見。摩根大通證券肯定中信金的策略,予以「買進」評等;瑞信證券則不看好,認為中信金原本私募增資的資金將用於布局大陸市場,如今改變策略恐不利發展,故維持「低於大盤表現」的評等。

國內法人則相當捧場,有券商便指出,中信金持有南山人壽30%股權,將採權益法認列損益,以南山今年前三季獲利133.75億元來看,未來可望挹注中信金獲利。但也有券商表示,比起原先中信金想吃下南山97.57%股權,中信金現在持股30%,對中信金影響程度降低。

更讓市場注意的是中信辜家對中信金股權的掌控力。中信金外資持股比重高,辜家對中信金的持股比率有人說是一成五,也有人認為達三成,分析師指出,如果辜家持股只有一成五,引進持股將近一成的中策集團,難保經營權不受威脅。

就算辜家持股達三成,分析師表示,在陸續引進摩根和中策等大股東後,辜家如何在董事會維持三分之二席以上的絕對優勢,恐怕還有變數;除非雙方事前已有約定,「中策一定要支持辜家」,這樣又另當別論。

連信評公司對該交易也出現兩極看法。惠譽信評認為,取得南山人壽30%股權對中信金財務影響有限,中信金資本水準不會出現重大改變,因為投資金額將全部由發行新股支應,且收購價格已大幅折價,將減緩南山人壽高保證利率的舊保單對中信金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金控資產排名 老七變二哥

但惠譽認為,交易完成後,中信金獲利表現的波動性可能因而升高;且投資南山人壽雖可增加中信金業務分散性並創造跨售機會,過於積極擴張市占率也可能減弱中信金財務體質,對金控及子公司的評等造成壓力。

中華信評則指出,中信金向中策集團買入南山人壽30%股權,可能提高中信金業務與營運風險,因此將中信金與中信銀的長短期信用評等置入「信用觀察負向」名單;特別是台灣保險市場競爭激烈,以銀行事業為主體的中信金對管理壽險業務風險的經驗有限。

面對各種疑慮,中信金經營層仍選擇積極買進南山人壽股權,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透過併購南山人壽,可將中信金推上上市金控總資產第二名寶座。

按金管會統計,第三季底中信金總資產排名具上市金控第七,前面依序還有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台新金、第一金和新光金。中信金如可提升金控排名,對未來在海外市場、大陸發展的能見度都有加分效果。

補足壽險能力 併購大誘因

此外,收購南山人壽後,中信金可成為兼具銀行、保險的雙引擎金控。中信金目前版圖以銀行為旗艦,但相較國泰金、富邦金等一線金控,中信銀就是少了壽險版圖,這或許是中信金無論如何都要力拼合併南山的原因。

法人指出,儘管中信對南山志在必得,還是必須等博智南山投資控股公司獲主管機關核准收購南山人壽股權後,才能進行中信金、中策的股權交易案,推估最快要到明年第二季之後,南山人壽才有可能納為中信金子公司。

 

中信金控計畫向香港中策集團買下南山人壽30%股權,可能讓國內壽險市場再度大洗牌。保險業者指出,中信銀是國內第一大銀行保險通路,如果再加上南山人壽3.5萬名業務員大軍,等於是在老虎身上插了翅膀,可能改變未來壽險業開發新保單的排名戰況。

保險業者指出,中信金如果順利收購南山人壽30%股權,且三年可增加持股至過半,就台灣壽險版圖來看,國內壽險金控將呈「四大二小」的局面,四大是指國泰金(國泰人壽)、中信金(南山人壽)、富邦金(富邦人壽)和新光金(新光人壽);二小則是台灣金(台銀人壽)與第一金(第一金人壽)。

南山人壽過去對銀行保險著墨不多,新契約保單向來是靠業務部隊。相較國內銀行保險通路已占整體壽險市場新契約保費收入六成左右,南山人壽的銀行保險顯然有相當的成長空間;至於中信銀目前保險銷售業務採取「開放平台」模式,包括國泰、富邦的保單都賣,已成為中信銀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主要來源之一。

保險業者指出,一旦南山人壽納入中信金控,中信銀選擇與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一樣走向獨賣自家保單的模式,還是繼續採行開放平台,對市場可能產生完全不一樣的影響。

如果中信銀選擇繼採取開放平台,市場受到的影響較小;反之,若中信金有意讓南山人壽加入新契約保費收入競賽而選擇獨賣南山保單,以中信銀的銷售實力再加上南山人壽業務員的戰力,壽險業新契約保費的第一名大戰絕對會很有看頭。

除了國泰金、富邦金可能受影響,這樣的布局也將吹亂安聯人壽、法國巴黎人壽等以銀行保險為主的壽險公司布局,壽險業者指出,主要是過去這些公司對中信銀銷售通路仰賴極深,如果一下子沒了銷售管道,業績將大受衝擊。

根據壽險公會資料,10月新契約保費收入前五大公司分別是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安聯人壽、新光人壽,除新光人壽尚未與中信銀合作,其餘四家的商品都可在中信銀通路看到。

中信銀銷售通路10月分別為富邦和中壽貢獻27億元與21億元,約占富邦保費收入的一成多、占中壽的28%,若中信銀以後成為南山專賣通路,對其他以銀行保險為主的壽險公司衝擊可想而知,特別是旗下沒有銀行的壽險所受影響最大。

 

中信金不僅台灣布局繳出快速成長的成績單,也為進軍大陸市場暖身。早在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前,中信金便已敲定進軍大陸市場的主將,消金業務由金控副董事長羅聯福主導,法金業務則由中信銀法金總經理陳佳文領軍。

羅聯福 信用卡教父

國內金控為搶進對岸金融市場,不僅搶卡位時間,連人事布局也得提前規劃。目前除富邦金控參股的廈門商銀決定由前台北富邦銀行個金總經理高朝陽出任廈門商銀行長,中信金也提前宣布羅聯福將出任中信銀未來大陸子行的董事長。

羅聯福在台灣有「信用卡教父」之稱,並在民國80年代的信用卡「土洋大戰」中擊敗花旗銀;加上他在中國信託服務超過三十年,早已是中國信託的靈魂人物之一。

目前大陸最成功的消金銀行中國招商銀行,早年發展信用卡業務時,便是在羅聯福任內向中國信託取經, 這也讓中國信託成為大陸知名度最高的台灣銀行。一位陸銀人士曾說:「不認識中國信託、不認識羅聯福,就不算認識台灣銀行業。」

至於陳佳文外表斯文,但業務出身的他與客戶往來屬於搏感情型,往往與客戶聚餐時,客戶喝一杯,他就喝三杯,被中國信託法金部門封為「拚命三郎」。

陳佳文 拚業務高手

這股拚勁讓陳佳文獲得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拔擢,日前中信金董事會更定位他為專任法金總經理,中信金主管指出,董事長的意思便是希望他投注更多心力在大陸法金業務。

一位中信銀主管透露,辜濂松前往大陸,身邊帶的一定有羅聯福,另一位常客就是陳佳文,為他們在大陸布建人脈的用意,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辜濂松更深的用意,便是為中信金打好基礎,讓兩人可成為他的分身,拓展中信金大陸業務。

像是中信金鑑於進入大陸市場初期只能做企金業務,為了與台商聯絡感情,每年都在深圳舉辦中國信託盃高爾夫球賽,辜濂松每年都帶著羅聯福、陳佳文參加,一起球敘的除了台商,也常可見到地方官員,足見中信金在大陸金融市場的鐵三角號召力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