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向來是電子股中最活潑的族群,對照去年IC設計股的股價,由百元之上跌到只剩個位數的公司也有,而跌幅超過九成的超過十家,IC設計龍頭聯發科開始出現補跌的跡象,若不能止跌則將進一步壓縮族群向下調整價位。

在去年漲翻天的IC設計至今還是投資市場的最愛,在股價大跌八成以上之後,業者還要面臨聖誕節傳統旺季效應雙雙落空的噩耗,不僅如此十一月初來PC業者還持續砍單,加上十二月客戶清庫存,看來IC設計業第四季的最後兩個月不樂觀,迫使不少IC設計公司紛事先對外打預防針,向下修第四季營收目標,這種窘境連國外IC設計廠商也不例外,英特爾、高通及德儀也調降第四季預期。
IC設計產業的特性就是景氣好的時候客戶不斷下單,一點都不擔心未來產生庫存,但是景氣一下來,客戶就會把庫存清光光,所以景氣差的時候,訂單下來速度讓人措手不及。

英特爾下修Q4投震撼彈

今年來英特爾)Intel(在NB的貢獻之下,業績都維持得還不錯,原本對第四季的看法還算樂觀,但是最近也不擋不住不景氣,向下修正○八年第四季營收目標,雖然國內NB代工業者表示目前還未看到訂單明顯減少,但是歐洲與美國市場的需求相當疲弱,另外新興國家也呈現需求不振的的狀況,即使今年來熱門的低價小NB,成長也停滯,雖然宏小筆電上市銷售熱絡,但是華碩的Eee PC卻是大敗退,整體PC市場的環境惡化程度漸漸加重。
據了解目前大陸主機板)MB(及筆記型電腦)NB(廠開始傳出生產線停工,或是員工做一休一的窘境,繼近期出面預告本季營收目標恐下修的茂達)6138(、迅杰)6243(及聯陽)3014(後,市場預期後面與PC市場高度相關的雷凌、瑞昱)2379(、立錡及致新,第四季業績也不妙。
由於客戶對於銷售端的悲觀憂慮庫存偏高回頭砍單的情況不僅在PC上,預期手機、以及消費性產品都無法倖免。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及德儀)TI(近期紛坦承第四季市場需求不若預期,恐影響到二家科技大廠營收表現,而先前才為手機產業掛保證的手機龍頭大廠諾基亞)Nokia(,終於向日漸惡化的全球經濟情勢低頭,不僅調降第四季手機銷售量預估,同時更預測二○○九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將出現衰退,聽在國內手機相關IC設計廠商耳裡相當無力。
至於網通產業第四季也將走低,博通)Broadcom(預計因大多數客戶的耶誕假期訂單量已於第三季達到高峰,Broadcom預測其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將下滑五%~八%,無線與寬頻產品營收則將下滑一○%~一五%,其中802.11n晶片可能要等明年第二季才可能回溫,將衝擊雷凌與瑞昱。

德儀移轉重心
衝擊類比IC

德州儀器)TI(在宣佈將退出商用手機基頻IC 業務後,將營運重心轉向類比IC 市場,由於德州儀器為業界的主要殺價競爭者,此舉可能導致類比IC市場的價格壓力增加。
不過國內類比IC廠商認為,在品質改善、生產排程更具彈性及價格競爭力等因素下,台灣類比IC供應商的全球市佔率將持續攀升。
國內類比IC龍頭立錡)6286(對於第四季營運表現保守看待,不過預期衰退幅度應該低於一成,至於致新在不計入合併圓創的營收下,第四季衰退幅也相當有限,若加上圓創則將創新高,似乎印證NB廠商訂單並未減少很多的說法。
除類比IC之外,目前面板驅動IC廠商的業績則下滑較多,由於面板廠商的出貨量一路走跌,率先衝擊到國內與面板相關的業者,其中包括類比科)3438(、聯詠)3034(、矽創)8016(、尼克森等等廠商,預期第四季這些廠商的訂單量都會大幅萎縮。
另外在消費IC設計廠商部分,產業特性在第四季的表現最差,以過去三年計算,消費性IC設計業者第四季營收較上季平均下滑一○︱二○%,而其他IC 設計業者則下滑○︱一○%左右,而今年第四季整體IC設計的下滑幅度都可能高於過去三年的平均值。
由於任天堂Wii 實際銷售數字通常在第四季達到高峰,而原相的Wii 遙控IC 出貨量在九月達到高峰,原相)3227(在旺季已過,預估第四季營收將季衰退一二~一五%的水準,本季遊戲機產品線占比重會下滑至五○~五二%的水準,滑鼠產品佔營收上揚,第四季毛利率將下滑至四七~四九%。
除原相第四季下滑幅度大外,松瀚)5471(第四季也進入淡季,十月營收就開始明顯下滑,預期第四季季衰退幅度達二成,至於MCU)例如盛群的八位元家電用微控制器(第三季就開始衰退了,整體來說,消費性產品在不景氣下受到的衝擊更大。

聯發科實力仍最堅強

不過也是消費性產品的聯發科)2454(先前初估第四季營收將下滑九~一六%,不過市場認為可能會較公司估的還好一些,展望十一月,雖然大陸手機晶片市場需求較差,但DVD、TV及光儲存晶片等產品線訂單卻還是有相當水準,加上中國農曆年落於二○○九年一月,當地客戶勢必會事先預建庫存水位,手機晶片產品線營收貢獻度會上來,但其他則下去,現在看來,公司未來二個月營收應還能持穩表現。
不過市場認為聯發科即使短期狀況還可以,但對於明年中國的手機需求已經產生疑慮,加上諾基亞調降明年手機成長率,聯發科想必也難以置身事外。
不過聯發科擁有最佳的研發人才,加上中國明年在三G的成長仍可期,在換機需求下,應該還可以維持成長,另外聯發科在新興國家開疆闢土,明年應該也會有一些進展。
不過在不景氣之下,即使像聯發科這樣的公司也難置身事外,何況是一些體質較差的小型IC設計公司,由於開發新產品的費用不斷攀升,且大廠的實力攀升,小廠生存空間遭到壓縮,所以愈是不景氣小型IC設計股的壓力愈大,所以若要搶反彈,還是要找一些現金多、負債低,然後產品線結構佳者,如聯發科、致新、立錡、創意等等,或者有大股東當後盾的,如聯陽、旭曜、原相等等。
整體來看,具備股本小的優勢,只要能度過這一波不景氣,IC設計股永遠都是市場投資人的最愛,而短線反彈機會大,長線則要等待一段時間的調整,估計最快恐怕也是明年下半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