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熱昇華即是固體在熱能的作用下直接轉化成氣體的物理現象,熱昇華列印技術(Dye Diffusion Thermal Transfer)即透過這樣的物理特性,以加熱元件將色帶上的顏料汽化後轉印在物體表面上。

列印時係將色帶上的黃/洋紅/靛青(YMC)三色顏料與保護層(Overcoating)依序昇華後轉印到紙張上,控制熱寫頭的熱溫程度使色帶上的三原色顏料汽化出不同的濃度,經過三次的轉印後,三原色便疊合出全彩的圖像。

表現效果可達到三色各 256 色階 1677 萬色的連續色調,色彩鮮活、層次分明,重現每一色階的多變樣貌及自然原色;其專用色帶含有獨特保護膜,可以達到連續色階的表現,相較於噴墨的半色階,是真正達到相片品質的一種列印技術;在保存上,由於具有保護層,相較於其他技術,熱昇華在防水、防 UV 及防指紋的表現上,佔有更大的優勢。

圖一、熱昇華列印原理示意圖

連續色階的為熱昇華列印技術的主要特色,連續色階係指每一畫素都可以呈現濃淡不同的灰階表現,當集合所有連續色階的畫素後,所呈現出來的圖像線條柔美,色彩傳神細膩,層次感分明,最能表現出相片的景深效果。而噴墨印表機則為半色階裝置,其技術係以非常細密的點排列在一起去模擬影像,而每一個點的濃淡程度都完全相同,透過運算技術將色點排列成稀疏或是緊密的分佈來呈現色彩的色調深淺,經過這樣的色點排列後,在人眼所呈現的即為一個彩色圖像。

但其列印品質無法跟連續色階相比,尤其是在將圖像放大後,其品質差異立見,熱昇華技術所輸出之圖像是依舊清楚明亮,而半色調的噴墨印表機所印出之圖像卻是看得出其是由小點組合成的,因此熱昇華印表機列印出的圖像的色彩逼真度和還原性與噴墨印表機和彩色雷射印表機相比更勝一籌。

此外,鍍膜功能是熱昇華印表機獨有的功能。由於熱昇華印表機主要是用來列印照片的,而將照片鍍膜之後,其整體的色彩感覺將會更加的明亮鮮豔,而且還具有了防水、抗氧化的功能,在保存方面要比傳統的噴墨印表機出來的照片要長久一些。

根據Lyra 的調查報告指出,2003 年具有相片列印功能的印表機全球規模約7,000 萬台,2004 年持續成長到7,500 萬台,成長幅度雖然只有7%,惟脫離個人電腦的單機操作機種廣為非電腦族接受,預估未來”純”相片印表機將快速成長。

熱昇華技術,相較於常見的噴墨/雷射列印技術,具有高解析度、高速、防水、色調連續、色彩真實等優勢,是目前市面上最適合用於照片輸出的一種列印技術。InfoTrends 研究報告更指出,全球熱昇華印表機的銷售量,已於2005 年快速成長至年銷售100 萬台,預估在數位相機及照相手機的強勢帶動下,未來將有將有更快速的成長趨勢。

熱昇華列印技術雖非單一廠商所壟斷,但仍有相當程度的進入障礙,其為一技術整合性極高的產品,包括晶片開發、色彩學、影像處理、精密機械、自動控制、化工顏料等。國際上主要品牌有日系的Canon,美系的Kodak、Zebra 等,國內唯一僅有誠研科技具有研發與量產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