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太陽被月亮吃掉了!」全台各地今天「瘋」看日食,天文台園區更都湧現大批民眾爭睹這個天文奇景,現場驚呼聲連連。

南縣 學生獨享7萬副觀測眼鏡

台灣本島最早觀測到日食的台南縣,上午在南瀛天文園區舉辦觀測活動,台南縣長蘇煥智與數千民眾一起觀測。台南縣政府還特訂今天為全縣國中小學生返校日,並準備了7萬副的觀測專用特殊眼鏡,讓全部學生都能觀測難得的天象。縣長蘇煥智說,南部天文資源較缺乏,今年是全球天文年,又遇上天文奇景,對學生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嘉縣 網路直播日全食光影秀

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上午也舉辦日偏食觀測,並與專程赴大陸的嘉義市天文協會觀測團,網路連線直播日全食光影秀。「看到了,太陽慢慢被月亮吃掉,好神奇、好爽喔」!「太陽變月亮了」,「太陽被挖掉一塊了」!大批小朋友看到太陽缺角,陰影慢慢變大,驚叫聲不斷,情緒興奮。許多民眾紛紛拿出相機,以底片、濾鏡遮住拍照。嘉義地區最大的日食則是在9時40左右出現,太陽熱力降低,讓南部酷熱中有了一小段難得的清涼。

桃縣 學生說等待此刻睡不著

桃園縣今天開放15所國中小讓學童齊觀日食奇觀,新屋鄉笨港國小祭出8架天文望遠鏡,由天文愛好者向學生解說日食現象,吸引450名學童前來觀看,還有台北市一家美語補習班特別包車前來。笨港國小五年級徐美琪說,日食讓太陽像缺一角,「太陽變成月亮了」,台北市北投區薇閣國小三年級陳奕修說,期待很多天,清晨就從台北出發,「很好看,太陽像在微笑」。

「來來來!趕快來看」,桃園縣中壢市華勛國小學生、家長上午齊聚在運動場,校方還準備了7台雙筒望眼鏡及兩台太陽黑子觀測器,並提供420個觀測太陽專用眼鏡,不到上午9時,就被索取一空。剛升國一的連文哲說,「為了看這個天文奇景,我已經好幾個晚上睡不著了」。

屏東 泰雅族射砲驅邪

位在屏東瑪家鄉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上午與成功大學合辦日偏食觀測,園區還演出泰雅族射日篇,及射發竹砲意謂驅邪。成大助理教授陳炳志指出,這是全國唯一在原住民區舉辦的觀日食。園區管理局長莊得義說,日食天象往往被原住民視為不祥,原住民都會從田園趕快回家保護妻小,上午在園區射出竹砲驅邪,其實是為了加強「演出」效果。

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今天在中國各地登場,歷時兩個多小時,但是最精彩的全食持續時間卻只有短短五六分鐘。位於日全食觀測區域的上海市,發生500多起交通事故,在成都,大貓熊誤以為到了晚上,普遍出現反應遲鈍現象。

全食帶在早上8點左右自西向東經過中國西藏、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蘇、江西、浙江、上海等地區,全食帶以外的中國其他地區,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11時03分53秒,日全食帶從浙江的舟山群島入海東去,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觀結束。

在上海,近五千人齊聚上海最好的觀測點之一的上海佘山月湖雕塑公園,然而清晨的一場暴雨讓大家只能打著傘,透過大螢幕觀看各地關於日食的直播,不過天空明暗的轉變、氣溫的變化、傾盆的暴雨以及不時出現的閃電依然營造出了別樣的日食觀賞氛圍。

天色從昏暗迅速變黑,大家興致高昂,還有一位天文迷早就計畫好,在日全食那一刻向女友求婚。

在成都,數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初虧時間於8時7分開始發生。但成都大部分地區雲層很厚,能見度不高,還下著零星小雨,很多成都市民無緣肉眼觀測到日全食天文奇觀。

大陸網友並串連,組成「日食直播團」,在中新網的直播論壇內,短短數十分鐘即有就有近千網友回復,許多網友形容有如天文聯歡會。

來自地球各個角落的專業「追日軍團」已在海拔1000公尺的浙江安吉天荒坪紮營一周,更有很多人早早訂好深圳航班,享受高空「夸父追日」的獨特體驗,深圳航空在日全食發生期間約有60班飛機飛越日全食較佳觀賞區域。

大陸旅行社廣開「日食團」,地點包括長江三峽、九寨溝、重慶、黃山、華東和武漢等。在湖北武漢,傳統的「賞荷」也和「觀日食」結合,號稱可以在東湖海水浴場進行獨特的「水下看日全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