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與中國大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相關議題再度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對照香港過去與大陸簽訂CEPA後,港股大漲的實戰經驗觀察,法人認為,台股後市多頭可期。

     自去年12月15日兩岸正式開放大三通,台股至今年3月16日已滿3個月,此段時間來漲幅達10.9%,若計算至3月19日此波段高點5,125點,漲幅已近12%。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台股近期在科技產業庫存回補行情與資金效益帶動下,近1月漲幅高居全球股市之首,反應台股去年在金融風暴下超跌後,市場信心已有慢慢提振,預期3-4月間可望挑戰指數的波段高點,未來台股仍是最有機會直接受惠中國開放政策的市場,指數將可因此獲得支撐。

     保誠投信研究部協理陳翠芝也表示,著眼於中國市場的高度成長,兩岸關係若逐步釋冰,必然帶動國內未來經濟成長力道,對台股的PE(本益比)、PB(股價淨值比)提升具有相當的挹注效果,將足以支撐台股未來中長線的漲勢。

     根據統計,以過去香港經驗,中港在2003年6月簽訂「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為簡稱的CEPA。

     爾後陸續在當年7月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並於隔年正式取消兩地貨物關稅,港股也在一連串政策面利多刺激下起漲,恆生指數領先在2003年4月份落底,7月開始正式走向長線大多頭,指數在半年內漲幅超過3成,3年後指數更上漲超過6成,若從2003年低點8,331點至2007年10月份創下31,958的歷史高點來看,港股在中國開放政策下,漲幅高達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