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中國車市2008年銷售量將突破1000萬輛,汽車零組件需求也開始大幅提升,台灣零組件業者都已在大陸布下據點,等待這股強勁需求的爆發。

 

2000年,如果你到上海,在街上還會看到比較老舊的計程車。不過,現在,駐足在上海街頭,你可以強烈的感覺到,中國迅速發展的汽車工業,使得這個國家的道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新車。豐田汽車中國董事長稻葉良睍(Yoshi Inaba)表示:「我們認為中國市場正變得和美國市場一樣重要。」

◆中國汽車市場高度發展

根據半官方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06年汽車銷售量增長了25.1%,達到創紀錄的722萬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則預估,中國2007年的汽車銷售量將突破800萬輛,15年內,中國汽車年銷量可望達到2000萬輛左右。

這個快速成長的國度裡,汽車發展空間還是相當可觀,所以,中國幾家主要上市汽車公司,2006年的淨利較2005年增長1倍。根據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的調查,多位中國證券分析師表示,在需求上升及更多併購機會推動下,多數大型中國汽車製造企業,2007年的淨利在去年的基礎上,仍將再增長1倍。

中國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對於台灣來說,則是應該注意汽車零組件業的中國布局,以現階段的狀況來觀察,台灣在中國設廠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中,包括車燈廠大億(1521)、堤維西(1522)、帝寶(6605);鈑金廠商開億(1523)、耿鼎(1524);車架廠江申(1525);汽車鍛壓、精密零件廠商江興(4528)、至興(4535);以及汽車塑件的東陽(1319)等公司,都可望進入中國車市的產業供應鏈。這些個股之中,東陽、大億、開億等3檔個股,已經打入中國汽車零組件產業供應鏈,被稱為「車市零件三劍客」,值得多加留意。

◆車市零組件三劍客儼然成形

「中國針對汽車零組件進口採高關稅,主要為鼓勵大陸的汽車生產商在組裝汽車時,使用國產零組件,同時也刺激零組件生產商將生產基地遷至大陸。」一位汽車零組件業的陳姓主管這麼表示,「這對我們是非常有利的!」根據非正式的估算,2006年中國汽車零組件市場的規模超過了200億美元,這些都是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看得到、吃得到的大餅。

現階段來說,大億繼HID車燈成功打入中國東南汽車新世代車款後,也接獲馬自達(Mazda)6系列訂單,在福州的生產線,目前都已經加班出貨中。大億為大陸汽車市場中OEM車燈之最大廠商,在下半年來自Ford休旅車平均每季約1萬輛訂單挹注,配合福州大億在Mazda 6新車訂單,獲利將可望走出2006年之獲利谷底。

除了Mazda、Ford的訂單之外,法人也表示,未來大億更可能是台灣少數得以直接供貨給TOYOTA體系之零組件廠。因此,儘管粗估去年的每股盈餘約1.5元,年度衰退高達53.4%,但是,今年的EPS則不排除會有3元水準的實力。

◆大億、東陽深度布局中國

除大億積極在中國布局、爭取中國車廠訂單之外,東陽在中國市場布局也可謂相當綿密;目前在大陸有17個廠,其中有8個塑件廠,塗料及車用傳動皮帶則有5個廠,在大陸政府最新公布的2007~2008年國家機關汽車協定供貨專案中,奇瑞、紅旗、哈飛等品牌,均被納入政府採購的目錄中,這些車廠也都是東陽在大陸的合作廠商。

法人認為,2007年東陽在中國的虧損局面將逐漸縮小,「是否能轉虧為盈,則還需要觀察。」一位法人這麼表示。3月受惠於北美市場出貨增加,今年第1季營收表現可望比去年同期表現更好。東陽吳永茂表示:「大陸AM(維修)市場發展時機已到。」今年將由副總裁吳永祥親自領軍,全力開拓大陸AM市場。

◆開億走過最黯淡的一年

汽車鈑金廠開億自結2006年每股稅前盈餘0.63元,這個成績是近6年來的新低紀錄,不過,「去年應該是公司最差的一年。」該公司這麼表示,以目前接單的情況來看,預期今年第1季的營運表現,仍可以較去年第4季持續成長。

在中國市場部分,也傳出好消息,轉投資中國哈爾濱哈飛廠的營運在改善當中,該廠以轎車生產為主,2006年銷售量4.96萬輛,年增率65.74%;而哈飛開億已經量產哈飛三型、五型及民意三款新車之引擎蓋及葉子板,目前的年供應量已經提升到10萬台。

而另一項值得觀察注意的焦點,則是耿鼎、開億及瑞利(1512)在開始執行合模(開發共同模具)下,各家的模具成本將可降低,「預計效應將在今年下半年逐步顯現。」一位法人有信心的這麼認為。

據業內人士稱,中國今年將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在未來15年內更會坐上頭把交椅,到2020年前,中國市場的汽車年需求量很有可能達到2500萬輛。這個市場,台灣的汽車零組件廠都在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