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與蕭萬長昨(22)日以58.45%得票率、765萬8,724張選票,大贏民進黨提名的謝長廷與蘇貞昌221萬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副總統。馬蕭得票數與得票率雙創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新高,結束民進黨八年執政,並實現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完全執政時代來臨,馬蕭打造台灣「活力經濟」的經濟政策全面啟動。

得票率創四屆來最高

中央選委會公布結果,馬蕭得票數765萬8,724票,謝蘇獲得544萬5,239張票,得票率分別為58.45%與41.55%。馬蕭的得票數與得票率都是四屆中華民國民選總統以來最高,得票數超越2004年陳水扁與呂秀蓮獲得的647萬票,得票率超過1996年李登輝與連戰的54%。今年總統大選投票率76.33%,低於2004年的80.28%與2000年的82.69%。

力求兩岸經貿正常化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在競選總部發表當選演說。他指出,國民黨在立法院獲得三分之二席次,總統選舉得票率又過半,代表民眾信任國民黨「完全執政、完全責任」。他說,勝選是「萬斤重擔」,就任後會以最快速度將政見落實成政策,政策落實為預算,並追蹤落實,「捲起袖子、開始建設」,台灣要大步向前行,並找回善良、勤奮、刻苦的台灣人價值。

馬英九強調,選舉結束是執政的開始,執政後會對500多萬投給謝長廷的選民一視同仁。謝長廷昨天晚間8時與馬英九通電話,馬英九轉述,謝長廷說他會要求支持者未來四年服從馬英九的領導。馬英九在電話中對謝長廷表示,會將謝的19項重要競選政見列為施政參考。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則在競選總部向國人承諾,馬蕭已經準備好了,未來四年他將會用一生的經驗來輔佐馬英九,「照亮台灣的經濟」。

馬蕭在稍事休息後,並即舉行選後中外記者會。在記者會上,媒體關心物價、內閣人事及兩岸關係等議題。馬英九說,520就職前不會赴大陸訪問,但他會把與大陸經貿關係正常化當作執政後首要任務,與大陸談判兩岸直航與觀光客來台,之後再與大陸談判兩岸和平協議與台灣國際空間等議題。

股匯雙升行情可期

全球緊盯台灣總統選舉,路透引述外資銀行分析師談話稱,藍營大勝,年底前新台幣匯率可能大漲至28元。銀行外匯主管指出,藍營勝選符合外資預期,而且勝選票數與綠營拉開距離,外資可望持續匯入,新台幣明天開盤應可直接跳升至30.5元之上,這波慶祝行情配合外資行情,新台幣漲破30元指日可待。

此外,外資選前一日押寶藍營大勝,大買台股252億元。瑞信證券分析師葉昌明說,藍贏大勝符合外資預期,台股短線直攻9,000點之上,今年海外資金回流台灣數量可觀。 政黨二次輪替,陳水扁總統已指示成立「政權交接小組」,近日會展開運作。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表示,內閣進入看守期,凍結政務、常務與國營事業董事長等重要職位人事。

「拚經濟」是新任總統馬英九上任後第一件要做的事,馬英九認為,當前台灣主要經濟問題在於國內需求不振,拚經濟要擴大內需,由增加政府公共投資著手。

馬英九承諾,政府公共投資每年至少成長10%。八年內政府將投入3兆9,900億元,推動「愛台十二建設」,帶動經濟成長。

馬英九並喊出633口號,也就是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6%以上,失業率3%以下,2016年達到國民所得3萬美元。

其實,馬英九的經濟政策不只是兩岸政策,真正的主力與內涵在擴大內需,也就是「愛台十二建設」。

馬英九認為,民進黨執政以來,政府實質投資連續八年負成長,造成台灣的建設嚴重落後,有必要藉由增加政府公共投資,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未來八年內政府將投資2兆6,500億元,吸引民間投資1兆3,400億元,每年提供12萬人的就業機會,政府公共投資每年至少成長10%。

「愛台十二建設」包括:全島便捷交通網、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桃園國際航空城、智慧台灣、產業創新走廊、都市及工業區更新、農村再生、海岸新生、綠色造林、防洪治水、下水道建設。

其中,最主要的是打造全島便捷交通網,斥資1兆4,523億元,建設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北中南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東部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化、台鐵新竹內灣支線、台南沙崙支線、東線客車購置等計畫、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系統整合。

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主要是建設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港區生態園區及海洋科技文化中心、擴建高雄國際機場倉儲物流設施等。

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將建設台中港、台中機場、中科、彰濱間運輪網路,以發揮亞太海空運籌中心功能等。

桃園國際航空城是將桃園機場打造成6,150公頃的亞太國際航空城,民國107年興建完第三航廈,並陸續興建第四航廈、第三跑道、整建第一航廈、建構完善的航空城聯外交通建設。智慧台灣則是建設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的無線寬頻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