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明基召開法說會,全場出席將近一百多位法人、媒體,大家都等著想看看明基董事長李焜耀,面對最近一連串的風波,如何給個說法?但是,明基又再次讓大家失望,李焜耀沒有出席,百餘位法人、媒體僅3位提問不到10個問題,整場法說會在1個小時內就結束。

◆品牌之路拖累獲利

這兩年,明基可說是由雲端掉入地獄,由意氣風發的併購西門子手機,大步邁向全球品牌之路,到無力回天、黯然宣布認賠,再到爆發員工涉及內線交易被檢調搜索,際遇變化之快,令人感嘆。

明基接手西門子1年,因為無法降低西門子德國廠的生產成本,去年黯然宣布放棄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經營權,沒想到西門子所帶來的霉運並未結束,不僅明基子公司達方,去年中秋連續假期爆發出納人員捲款潛逃事件,檢方目前還盯上去年第1季財務人員人頭帳戶買賣。加上又爆發員工疑涉及內線交易案,對明基而言,無異雪上加霜,明基的股價自然也一路慘跌。去年底,一位外資分析師就直言:明基現在只剩下轉投資友達的價值。

◆護盤?惡意併購?

就在明基股價一蹶不振之時,3月15日忽然從跌停衝到漲停,加上爆量衝出11.86萬張的歷史天量,3月16日一開盤則是以13.95元平盤開出,接著買氣持續上漲,由黑翻紅的明基股價顯得十分醒目,而市場上認為內情並不單純。傳言是有神秘的買主想趁機吃明基後,掌控同屬李焜耀王國的面板大廠友達,而這可算是划算的一石二鳥之計。業界猜測鴻海、廣達、奇美電可能是幕後買家,也或者是李焜耀已經擔憂王國不保,發動泛宏集團護盤。

目前明基對友達的持股大約是12~13%,而李焜耀可掌控的明基股權是9.75%,與廣達的5~6%的股權只相差3到4個百分點,因此,廣達併購明基的傳言甚囂塵上,法人圈認為只要吃下明基,就等於可以吃下友達。

從市場的傳言來看,宏幫忙明基護盤或是展現強烈企圖心的華碩,都有可能是幕後吃貨的主角。

究竟是不是宏護盤,還是另有神秘的操盤手,廣達與鴻海的發言人都已經出面否認,不過在可能遭到約談的低迷氣氛之下,李焜耀這次能不能鞏固明基、友達兩大王國,成為市場上的焦點。

◆明基的價值

明基是面板雙虎友達的最大法人股東,持股近1成,旗下還有股價破百元的達方,與股價約在40元附近的達信兩家興櫃企業,另外也還有達虹、威力盟等。這3家金雞母的市值加起來約近4000億元。

而掌握明基只要持有10%的股權,就成為最大股東,以目前明基的股價計算,最多花上50億,怎麼看都是一筆划算的買賣。難怪市場開始繪聲繪影地指射,鴻海與廣達可能透過加碼明基,目標則是要掌控友達經營權,連明基員工都擔心「老闆可能換人作」。

◆真的是鴻海?

由3月15、16日券商進出情形,實在看不出來有特定買盤介入,但友達今年董監改選的確是近在眼前,到底是誰加碼明基,檯面上都看不出來,如果鴻海負責人郭台銘,以個人資金加碼,也不讓人意外,因為郭台銘過去曾經以個人資金投資面板廠群創,郭台銘若能掌控明基,在面板等重要零組件的產能調控上,將更具彈性,明基核心價值事實上也是它的轉投資事業。

先前鴻海趁建漢發生財務危機低檔承接建漢,隔幾日就在證交所網站公告,以明基12萬張成交量,鴻海要是低接,早就碰到3億元的申報門檻,鴻海現在都沒申報,顯然市場買盤不是鴻海。

◆難道會是奇美突襲?

儘管市場謠言紛紛,但是似乎都忘了,最想吃下友達的其實是南霸天奇美電,在台灣面板廠中,友達、奇美電號稱面板雙虎,友達合併廣輝後,市場占有率大幅提升,友達目前已擠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成為全球第一大液晶監視器面板供應商,不過在TV面板以及NB面板出貨量上,仍是輸給LPL,位居全球第二大。

而在後面苦苦追趕的奇美電,目前是排名全球第四大面板廠,假如一旦吃下明基的股權,掌控友達的產能,將穩坐全球最大的面板供應商,而且花費奇低無比,同時還附贈面板周邊零組件廠:威力盟、達虹、達信、均豪等,這麼划算的買賣許文龍會想不到嗎?

奇美電注重在液晶電視,但是液晶電視面板的跌價速度太快,而降低成本的速度卻跟不上,不論是韓國還是台灣,只要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的都是賠錢在做,因此奇美如果拿下明基,就產品線而言,將更為完整。

在去年「綠色台商」的事件後,許文龍正式卸下董事長的職務。如果,他以個人名義「投資」友達,相信市場上的雜音也不會太多,怎麼看,奇美都是併購明基的最可能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