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結果揭曉!藍營繼立委大選之後再下一城,馬英九以二二○萬的票數拿下總統大位,整個台灣的政治版圖也將在五二○之後寫下新風貌。值得注意的是,上市、櫃公司當中,現階段因官股成分被視為「綠營概念股」者,極有可能會因為「大老闆」換人而進行人事調整,未來的「顏色」也將由綠轉藍,成為「變色概念股」。

     法人點名,包括中鋼(2002)集團成員、中華電信(2412)、台肥(1722)、台鹽(1737)、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合庫(5934)、華紙(1905)、華航(2610)、台航(2617)和關貿(6183)等,未來都將變身「藍營概念股」。

     從產業來分,金融股所佔的比重最高,主要還是從原來的「三商銀」延續而來,其中老行庫當中的合庫(5854)、台企銀(2834)、華南金(2880),以及兆豐金(2886)等股為主。

     至於「家族」成員最龐大的則非中鋼莫屬。除了中鋼本身之外,轉投資當中,還有中碳(1723)、中鋼構(2013)、中鴻(2014)、中宇(1535),以及中聯資(9930)等五家上市公司。

     由於中鋼董事長林文淵還身兼綠營在南部的「錢脈」操盤人,去職可說勢在必行,至於是否會對於子公司的人事造成連動影響?則有待觀察。

     中華電信前任董事長毛治國績效有目共睹,但在綠營執政後仍免不了被換掉,因此現任董事長賀陳旦雖也有戰功,但若「延續前例」也不意外,尤其近期的匯損事件對其造成不小「內傷」;關貿的業務單純,獲利穩定,對外也無爭議性。

     傳統產業當中的台肥,董事長李金龍出身農委會,在前任董、總相爭時接手,剛好搭上資產股大好順風車,積極任事令外界印象深刻。

     台鹽從鄭寶清、林靖到現任的吳啟章,替換速度最為頻繁,也未能繳出亮麗的經營績效;至於華紙董事長當初的出線,在於「夫人派」的協助,未來留任機會渺茫。

     扣除了「變色概念股」之後,綠營概念股的實力大損,金融股當中,高雄銀因大股東為高雄市政府,並無人事更替的問題,還是維持著原本的顏色。

     至於因老闆個人政治傾向挺綠的大陸工程、和大、燁興、燁輝和台橡,以及科技股當中的明基、茂迪、億光等等,則是維持著「親綠企業」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