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拖累全球經濟,企業更應避免舞弊事件拖垮公司營運,將舞弊風險納入公司治理範疇,已成為防治舞弊與降低營運風險極為重要的一環。

大股東炒股、董監事掏空公司資產等企業舞弊事件頻傳,白領主管舞弊也屢見不鮮。

內外總動員

建立吹哨子制度

近年來,台商布局全球,跨國合資經營日益愈普遍,「天高皇帝遠」更使舞弊事件難以防範。這促使外商產險公司推出舞弊保單。

根據調查,86%的企業舞弊及不當行為事件,都是由內部員工或匿名密告者所揭發。因此,舞弊事件發生時,有人適時「吹哨子」,發出警訊,可以適時阻止舞弊案情,以防事態和損失擴大。

安侯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洪啟仁建議,企業應建立舞弊申訴專線,供內部員工或外部人士隱名檢舉。其中,尤以由外部顧問公司提供的申訴專線,最為客觀和隱密,檢舉效果也最顯著,有利舞弊事件的進一步調查和遏止。

除了建立「吹哨子」制度外,定期或不定期執行遵循覆核(Compliance Review),藉由突擊檢查與評估各分公司、事業單位與有關作業人員,同時評估各分子公司與部屬是否遵循總公司管理層的作業規範,也可防患未然。

另外,透過遵循覆核,可以從過程中察覺是否有舞弊的傾向或是警訊 ,一旦發現警訊,管理當局應立即決定是否展開調查與防治改善作業。

預防重於偵測

納入公司治理範疇

洪啟仁說,企業舞弊防治重點在「預防重於偵測」,因此,將舞弊風險納入公司治理範疇,成為內部控制的一部分,是企業防治舞弊與降低營運風險極為重要的一項任務。

企業應在內部建立一套舞弊風險的防範機制,透過系統化的調查方法,廣泛、及時與有效地了解事件真相與保存證據。有訴訟需求時,這些證據才可以直接作為呈堂證供,降低證據不足,無法循司法管道求償的窘境。

洪啟仁建議,也可以邀請鑑識會計的專家,協助執行調查作業,達到遏阻犯罪的效果,在有限的時間內,避免衍生其他舞弊犯罪的動機。

當然,內部人員對於防止舞弊也要有正確的觀念,因此,防治有關的教育訓練與警覺意識課程,不可或缺。

執行長、財務主管、內部稽核長以及風險管理人員,對於舞弊風險的認識和管理,更應有正確的認識和應備的知識,一旦舞弊發生才知道如何進一步處理。

萬一防弊不及,如何善後,也是企業公司治理和社會責任的重要過程。事件發生時,應封鎖現場,並設立統一發言窗口,邀請鑑識會計專家進行調查與評估損失,同時擬定應對策略,進行處置。別忘了向主管機關通報或備案,並對外界統一發表處置結果。

內部稽核控管

依循企業行為準則

公司內部要先有一套行為準則,才能降低舞弊事件發生的機率。

洪啟仁表示,存貨周轉速度是否異常、營收是否集中少數幾家客戶、獲利和營收與同業相比是否差很多等,一旦發生這些異常的訊息,要進一步了解是否涉及舞弊,以及涉及的金額。

如果是跨國合資企業,更要留意該事業利潤在集團內的排名是否有不合理殿後的情形,中高層主管是否勇於任事,大門警衛是否流於形式,有無存貨下料報廢,以及資產控制機制、採購對象是否過於單一,業務部門跨產品領域過廣,現金進出是否有嚴格的控制流程、不單純的訂單突然大增等。

內部有良好的控管制度,也可以降低舞弊發生率,包括資訊系統的偵測、追蹤機制,以及批准制度嚴設關卡等。

建立防弊評估

降低舞弊風險

以國票楊瑞仁事件和新加坡霸菱銀行李森事件為例,就是因為公司內稽制度鬆散,讓當事人有機可趁因此,適度的設立關卡,至少兩人以上複核的機制,才可以避免弊案。

建立一套防弊風險評估制度,可以更有效了解企業曝露在舞弊的風險程度,並加以防範。

不過,風險只能被減少或控制,無法全部消除,因此,藉由外力的協助,將風險降至最低,是企業執行舞弊風險管理很重要的課題。

公司監察人、董監事調查委員會、獨立董事或外部董事、會計師等,都可以成為企業防弊的重要警訊來源,透過這些公正客觀人士的監督,可以讓企業及早發現並制止舞弊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