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對許多企業家而言,回到曾經失敗的戰場,重新征服它,不但具有正面宣誓的效果,也代表企業與領導人勇於挑戰自我。

年輕的遊戲產業,目前正開始學習再戰滑鐵盧,這些戰役也成了遊戲公司最重要的成年洗禮。

國內最大的遊戲研發商中華網龍,曾在七年前稱霸大陸遊戲市場,但因為產品銜接、當地業者不斷壯大,逐漸無法與之對抗,導致包括中華網龍在內的所有國內遊戲業者,幾乎全部黯然退出市場。

事隔七年,業者陸續重回傷心地。中華網龍與大陸業者盛大網路合作,以產品授權方式,企圖利用盛大資源在大陸重新站起來。智冠科技也在上海成立營運中心,希望以免費遊戲的新營運模式重回市場。

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不諱言地表示,大陸市場相當龐大,是業者「不得不」重回市場的主因,但業者再戰滑鐵盧,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就是以挑戰檢視自己的成長與實力。

王俊博表示,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一方面代表企業或個人具有解決問題的決心與能力,另方面也證明過去的缺失已修正。「這是一種檢視成長的方法。」他認為,企業或個人如果缺乏這種韌性與勇氣,就不具有永續經營的條件,而這也是遊戲產業能否「轉大人」的重要關鍵。

曾在日本市場慘跌一跤的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去年成功在日本創造獲利佳績。他表示,企業從失敗的地方站起來,那種成功挑戰自我所帶來的喜悅,遠高於投入新市場一炮而紅。他認為,成功打入新市場,往往帶有幾分運氣,但征服滑鐵盧,靠的不是運氣,而是百分百的努力。

「企業或個人都一樣,避開過去挫敗之處,選擇在其他地方站起來,只是學會站起來,卻沒有學會不要再跌倒。」劉柏園認為,國內遊戲業者幾乎都處於成長階段,無論企業與員工,都面臨經驗學習的重要過程,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是學習成長最快的方式之一,也是自我突破課程的最佳習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