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春天的氣息愈來愈明顯,繼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上周在美林台灣投資論壇上喊出,DRAM價格未來二年穩步回溫後,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昨日也預估,今年開始,連續三年DRAM產業將供不應求,美林證券已積極喊進亞洲DRAM類股。

     集邦科技表示,未來三年內,DRAM產業因在產能擴充、資本支出、浸潤式機台供給有限,以及40奈米以下製程轉進難度高影響下,DRAM位元成長有限;同時,再配合DRAM需求在全球景氣復甦,帶動消費者及企業換機潮,以及智慧型手機帶動行動記憶體需求大幅成長下,DRAM需求強勁。在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廠商獲利表現可期。

     DRAM產業過去十幾年來,幾乎每三年為一景氣循環周期,今年,DRAM廠又開始擺脫三年虧損,進入獲利循環開始,由於全球經濟景氣復甦,Window 7帶動消費者、企業換機潮,加上資本支出成長有限,製程轉進出現瓶頸,DRAM可望再走向正向循環,未來三年連續獲利可期。

     此外,蘋果電腦(Apple)的iPad為今年Mobile DRAM需求成長的另一動能,iPad預計今年4月3日在美國開賣,集邦預估今年將熱賣750萬台,預計搭載Mobile DRAM容量至少為512MB,對行動記憶體總需求成長將再往上提升,也促使三星、海力士、爾必達等DRAM廠大幅增加Mobile DRAM的投片量,排擠到標準型DRAM的產能。

     再來,由於DRAM廠商新蓋廠房需要2至3年時間才能設備移入,未來兩年內新增的產能,除了先前已蓋好廠房的三星將新增40K產能以及南科預計新增的15K產能外,未來兩年難以大幅增加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