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的資本市場晉身「已開發國家市場」,是國家經濟發展的當務之急。我國的競爭對手南韓,已經悄悄地就要完成目標。

去年9月富時指數(FTSE)把南韓升級到「已開發市場」。之後,大批外資蜂擁至南韓股市,推升Kospi指數攀上15個月新高。截至本月19日,外資已買超韓股31.1億美元,占今年來總買進金額的85%。

在未來兩個月內,南韓公債可望被納入投資人廣為追蹤的花旗銀行世界債券指數(World Bond Index);據此編纂MSCI指數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就可能把南韓從新興市場升等為「已開發市場」。這兩件事都將吸引更多外資追逐南韓資產,因為這代表南韓是金融先進國家,世界各國的各種基金、法人將積極購買新納入指數的股票和債券。南韓的資本市場、附著在其上的金融業,乃至於可以在資本市場籌資的科技業者,整體的服務業、就業市場都將起本質上的變化。

看著韓國的進步,思考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總覺得我們老是雷大雨小,或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從早期的發展亞洲金融中心到後來的亞太資產管理及籌資中心,我們並沒有太大的成效。直到近來我國資本市場龍頭的證券交易所,有不錯的表現,令人燃起了希望。

證交所在97年已成功加入全球集中結算機構組織(CCP12),得以加強與主要結算所進行交流,並進一步推動相關制度改革。在鼓勵海外台商與海外知名企業第一上市,或以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第二上市,擴大證券市場規模方面也獲致成效。98年共吸引10家外國企業來台籌資發行存託憑證,為歷年最多,外國企業已申報上市輔導者也有46家。此外,在致力引進境外ETF來台上市交易,並推動ETF市場國際化方面,98年已有二檔境外ETF(恒中國、恒香港)及一檔連結式ETF(寶滬深)順利掛牌上市。然而,最近證券交易所推動的放寬漲跌幅限制,好像踢到了鐵板。我國要達到先進國家的資本市場標準,放寬漲跌幅是必要之路。

漲跌幅的限制,表面上當然是要減少市場上的波動性,不會產生暴起暴落的現象,讓廠商、投資人無所適從。三、四十年前,台灣股市散戶高達九成以上,主管機關基於維持市場穩定及保護投資人的角度,設立漲跌幅,無可厚非。然而隨著資本市場的進步,漲跌幅限制的正面功能不但難以達成,更對市場的流動性,起了傷害的作用。

首先,在當今資訊高度發達的社會,如果有一個人盡皆知的利多或是利空的消息,在沒有漲跌幅限制的市場,當日就會完成該有的變動。甚至在跌夠之後,盤中就會有人開始承接,股價就不會跌的那麼深。相反的,有漲跌幅的限制,就要分好幾天來完成。例如一個公司,一個不利的事件,使股票要跌20%,但在漲跌幅7%的地方就要分三天來跌。然而,因為「預期的作用」,及「羊群效應」,股市還有「紅則長紅,黑則長黑」的慣性。三天跌,第四天恐怕也免不了再跌。這樣一來,反而更加深漲跌的深度。

尤有進者,在漲跌幅限制,也容易產生股票流動性的窒礙,因為在沒有漲夠的時候,股票因為惜售而買不到;沒有跌夠的地方,股票會沒有人接手。沒有流動性的股市,股票就便成了不動產,違背股市的基本功能。因此要成為「已開發國家市場」,放寬7%的漲跌幅,與國際接軌,應是正確的方向。

已開發國家的服務業所占GDP的產值約七成,服務業的就業也涵蓋整體就業的七成。我國因為資本市場及金融業的落伍,服務業所占GDP的產值雖然也達七成,就業涵蓋還不到六成。在當今高失業率的困境裡,政府要如何創造就業?發達資本市場,讓服務業的火車頭,金融相關產業來創造就業機會,吸納就業人口,恐怕是唯一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