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溫,東元(1504)主打的22吋液晶電視等小家電熱賣,銷售商缺水位約一至一周,原本法人圈預估東元家電部門今年將虧損5.5億元的窘狀,集團董事長劉兆凱說,今年將以「賺錢」為目標。

     銷售商指出,東元今年主打22吋液晶電視,是FHD高規格電視,具1080P高解析度,售價僅7990元,由於是同規格解析度最高,價位最低的產品,目前是賣到缺貨,客戶必須要排隊等貨一至二周才能取貨。

     這也是東元總經理邱純枝從去年接掌家電事業部門以來,首次立下的戰功,在營運的策略鎖定單身套房和家中第二台電視,加上價位具備競爭力,也使東元在近期美林證券舉辦的法說會中脫穎而出,外資20日起亦開始出現買超。

     東元家電事業以冷氣空調與液晶電視為主要產品,2009年分別占整體家電產品比率約47%及23%;另外電冰箱和洗衣機分別占12%和6%。產品中以冷氣空調利潤較佳,尤以家用空調為最,毛利率約在20%- 30%之間,而液晶電視毛利最低,毛利率約為2%- 4%。

     據了解,東元液晶電視受到需求趨緩及國際大廠降價競爭影響,銷售不如預期,去年在液晶電視價格大幅滑落下,公司在下半年積極打消庫存,而今年則預計出貨量約20萬台,並以主攻台灣中小尺吋市場為主;不過,劉兆凱認為,由於22吋電視等小家電熱賣,加上營運策略改變,今年的家電將以賺錢為目標。

     東元獲利最大來源的重電馬達部門,外銷訂單能見度已達第二季,配合國際電廠汰舊換新需求及兩岸政府擴大內需基礎建設帶動,今年重電營運依舊十分樂觀。

     法人指出,東元馬達現占重電部門營收七成以上,由於馬達平均毛利率可達30%,且目前的接單都是以125匹馬力以上的大型馬達為主,產品屬專案性質訂單,受景氣影響程度較小,因此,對東元維持「逢低買進」的建議。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儘管身兼數職,大概是企業主中最忙碌的「空中飛人」,不過,他每年固定當三次候鳥,卻從不曾缺席。

     黃茂雄最早當候鳥紀錄長達三、四十年之久,主要是承襲父親黃萬益的遺願。

     黃萬益是50年代初期,外銷台灣香蕉到日本的成功貿易商,擔任日本華僑總會副會長,是虔誠的基督教徒。

     每年耶誕節時,黃萬益就會準備很多禮物,並從台灣進口家鄉的食物,邀請在日本讀書的留學生到黃家作客、吃飯,一解他們的鄉愁,還要請牧師或學者、藝術家,幫學子們佈道或上一堂美學的課程,充實他們的耶誕佳節。

     而這項美德後來也承接給黃茂雄,讓他成為耶誕節前到日本宴請留學生的候鳥,也希望透過與留學生的交談,讓他們了解國際、國家、社會現況,未來能多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而第二次候鳥則是在清明節前,邀請黃家海內外的子弟們趁著返家掃墓,順道進行家族的旅遊。

     黃茂雄說,從他祖母算起繁衍的黃家子孫,目前超過200人,平常大家分居各地,很難聚集,透過清明節的返鄉祭祖,安排的旅遊活動能讓海內外子弟了解台灣的進步,像今年是訂在3月20日,他安排80多位從海內外回來的黃家子孫搭高鐵去海角七號等地區遊玩。

     至於第三次的候鳥,則是元旦時攜帶家眷到澳洲享受天倫之樂,順道招商。

     黃茂雄和國際知名的經營大師大前研一,都在澳洲置產,每年的耶誕節到元旦間,他們都會相約到澳洲度假,並交換心得,而熱愛工作的黃茂雄還是會利用空閒時間,進行招商,並到鄰近地區觀察市場,進行東元的布局和進行招商,算是一舉多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