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兩岸經貿問題專家、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高長認為,當前最優先議題就是兩岸三通,而根據他參與的專案研究發現,兩岸三通對台灣而言,將是「短空長」。

     高長認為,兩岸三通的技術性問題應該都談得差不多了,目前主要的問題應該文件中雙方名稱的簽署。以直航為例,「國內航線」、「國際航線」或「兩岸航線」不僅攸關主權的政治性議題,涉及的第五、第七航權也事關雙方的利益,預計雙方對此還將有一場角力。

     至於三通對台灣的影響,高長以他過去參與的研究結果指出,其效應應該是「短空長多」,短期內可能出現電子業大幅增加投資大陸,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的疑慮,但兩岸資金、人員的自由流通,可望使更多的台商資金回流,推動台灣經濟自由化。「跑得更快」或「回來更多」,勢必成為三通後最值得關注的現象。

     高長強調,從經濟的角度看,「管」不是最好的辦法,兩岸經貿交流終究還是要開放。

     在政治議題上,外界普偏認為中國可能較樂於與馬英九打交道,但高長指出,大陸學者曾向他透露,中國方面認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其實「很硬」,包括馬英九在九二共識、西藏問題以及六四事件的立場,其實與中國有相當大的出入。至於選前備受爭議的「兩岸共同市場」、「一中市場」,高長則認為,「一中市場」的「一中」顯然被錯誤解讀了,其實這是一個大中華區的地理概念,是從經濟角度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世圯指出,該黨對兩岸通航問題已經最好完善規劃,並透過兩岸經貿論壇與對岸建立共識,預定七月一日實現的週末包機,將與旅遊包機、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配套實施,航點並將視市場需求與航空業運作狀況,從現有四點擴充為十點,航路也將免除繞飛。

     海運部分則已在立法院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預計今年年中完成修法,讓商船免繞經第三地與推廣客輪直航。

     陳世圯指出,國民黨已做好各項規劃,兩岸週末包機開放後,預定每週五中午到週一中午飛行,將分階段提升班次與航點,初期預計每天雙方各飛三十六個航班,每家航空公司各飛六班,由於是採取包機模式,沒有航點分配問題,將維持以班次來分的現狀。至於其中最受矚目的松山機場,可望年底前參與兩岸包機直航。

     航路部分與北京方面協商以三條航路飛行,其中台灣飛上海以北航線,經那霸飛航情報區,華中與廈門航線經金門飛航情報區飛行,飛廣州、深圳的航班則仍然經香港飛航情報區,到華中一帶,例如武漢、長沙、南昌等地,都可以經金門飛航情報區飛行,華東與華北則利用那霸飛航情報區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