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22)日應邀出席高盛證券舉辦投資論壇,據與會法人表示,張忠謀除了認為外界無需擔心台積電資本支出大幅增加,也將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年增率,由1月底法說會中預期的18%調升到現在預估的22%。

     日前媒體報導張忠謀認為景氣下半年將趨緩,張忠謀昨日澄清指出,下半年的年增率不如上半年,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基期已高,而今年全年持續成長趨勢沒有改變,且「會維持相當高水準」。

     張忠謀昨應邀參加高盛證券舉辦的「兩岸科技CEO論壇」,並以台灣市值最大且最全球化的上市公司企業家身份,向與會法人及企業分享對海峽兩岸開放及轉變看法。包括宏達電暨威盛董事長王雪紅、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等,均到場聆聽張忠謀的看法,同時也發表對產業發展的看法。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示,智慧型手機雖是主流,不過整個成長才剛開始,市場將擴大,不會從藍海變成紅海。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則認為,今年半導體封測市場全年景氣看好,為因應黃金價格過高問題,銅導線封裝製程將成今年封測廠投資重點,日月光在銅導線封裝有專利,小型競爭對手將無法追趕得上。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指出,4C匯流趨勢來臨,大陸有市場,台灣有供應鏈,兩岸合作商機最大;至於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則發表對於3G的相關看法,他在日前則相當看好中國起飛當中的3G市場外,對於外界認為聯發科在3G領域「上有強勁對手高通,下有追兵展訊」也顯得胸有成竹。

     根據與會法人指出,張忠謀的演說有幾項重點,一是將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年增率,由原本預估的18%調升到22%。但由於去年下半年半導體市場已經復甦,在基期已高情況下,下半年的年增率自然趨緩,但就全年來看,半導體下半年還會持續成長,且會維持相當高水準。

     另外,張忠謀昨日再度強調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是因為客戶的需求,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

     此外,張忠謀表示,由於美已開放半導體廠到大陸設12吋廠,以台美政策約3至4年的差距來看,預期台灣在經1至2年後,也會開放12吋廠登陸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