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先蹲後跳 拉回就是買點

近期在全球股災連續衝擊下,加上電子產業進入淡季影響,台股後市表現顯得詭譎多變。不過四月電子股季報效應過後,配合五月兩大黨總統候選人正式浮上檯面,影響台股的利空因素將逐漸淡化,預估第二季行情維持強勢盤整,七五○○點具強勁支撐,第四季有機會挑戰今年新高。

從總體經濟來看,美國經濟雖受到次級房貸違約率居高不下影響,但其他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均優於預期,顯示美國經濟仍然持穩。惟今年GDP成長率可能較去年略減,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今年全年GDP成長率預估在二.八%至三%之間,低於去年的三.三%,Fed利率預估仍維持五.二五%的水準,研判降息的可能性將延至下半年以後,至於影響全球經濟的油價,目前油價出現修正,預估需求淡旺季、OPEC會員國生產狀況及地域性等三大因素將決定油價走勢,目前以五十五美元價位為支撐觀察重點。
國內景氣方面,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國內GDP成長率為四.六二%,預估今年成長幅度為四.三%,也略低於去年,國內央行維持「緩步升息」政策,去年十二月底如市場預期調高三項政策利率各半碼,央行自二○○四年十月開始升息以來,總計十次調幅共達一.三七五%,表示國內升息也可能接近尾聲。新台幣匯率方面,近期新台幣因資金匯出而貶破三十三元,但未來走勢仍須視國際美元走勢、外資匯入狀況、央行態度與韓圜升值幅度而定,預期新台幣近期將維持三十三元上下整理,整體來看國內今年景氣維持溫和成長。

七五○○點有強勁支撐

行情規劃上,預期今年上半年高點在第一季見到,伴隨著第二季、第三季整理格局,第四季有機會見到今年高點,挑戰八五○○至九○○○點位置。正值第一季接近尾聲,也接連見到國際股災,不過股災明顯對台股衝擊程度較小,因為台股這兩、三年漲幅相對大幅落後,鄰近國家包括韓國、新加坡、香港、菲律賓、印度其實都創歷史新高,台股卻始終在七○○○點徘徊;今年行情算是不錯,也仍在挑戰八○○○點關前努力,股市表現是遠遠落後。
所以台股今年最重要的還是落後補漲的行情,外資的觀點也是一樣,這次股災台股表現相對抗跌的力道,預估這一波股災下跌之後再反彈,台股也會相對強勢。即使預期第二季陷入整理,也將呈現強勢整理格局,七五○○點有強勁支撐,只要拉回都是進場良機。
電子股方面,由於第一季淡季效應影響,四月時必然要面對第一季季報的檢驗,預估電子股表現將不太理想,況且著兩黨候選人在五月中下旬才會出爐,在此之前都是屬於區間盤整格局。但是伴隨著國際股災逐漸消化,兩大政黨總統候選人正式底定後,兩岸政治利多就要陸續出籠,事實上目前已經在暖身階段,包括三通、包機、直航、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等利多,下半年可望陸續發酵。台股在脫離上半年盤整格局後,第三季會做加溫的動作,至於比較明顯的上升行情,還是要等到第四季,這波行情有機會延續到明年總統大選前後。

第二季傳產表現看題材、電子漲勢靠業績!

至於較看好的族群,電子股方面因為考慮第一季季報檢驗壓力,還是要選擇第一季業績表現好的族群,例如IC設計類股。有些族群之前表現很不錯,但是第一季業績不佳,投資佈局上就要小心。此外,去年下半年或今年第一季以來較落後的LCD及手機族群,已經看到景氣復甦的跡象,第二季也有接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