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理財大師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碰到兩次財富重分配的機會──你,碰到了嗎?是讓你財富倍增?或是輸光了你的家產?經過這一波金融海嘯,你還敢理財嗎?或是為了沒賺到台股這波「無基之彈」而懊悔不已?如果你還在為此煩惱,不妨學學孔子的8字箴言: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以修身的理念,輕鬆理財。

     金融海嘯無倖免

     財富重回原點

     大部份的投資人,就算20幾年來都一路平順、未曾在股市跌跤,連買歐股基金,也大賺兩、三倍的人,在這波金融海嘯狂襲下,卻很少不中彈的──不是買了雷曼連動債血本無歸、就是買了基金被腰斬;不是股票腰斬再腰斬、就是房產被高檔套牢──最慘的是,夫妻可能被迫放無薪假,大學才畢業的兒女,卻硬是找不到工作……。

     一位在證券公司當營業員的朋友說,她的辦公廳就有6、7個人,輸掉超過5千萬元;有很多投資人的財富,都回到起點。

     還有一位朋友,買了在美國華人圈評價很高的避險基金──這支基金10年漲了6倍──他也持續投入自己所有財產;先前他很樂觀的認為,自己的退休金就靠這支基金了!

     沒想到,2008年一年,這支基金的淨值就跌回到起點、一年大跌65%,和市面上大部份的基金跌幅相當──這支避險基金,可說一點也不避險!

     股神巴菲特曾說:「我從來沒有見過能夠預測市場走勢的人。」而投資大師彼得.林區也感嘆:「不要妄想預測一年或兩年後的股市走勢,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很多人因為這一波台股反彈、小賺一筆而沾沾自喜;事實上,散戶若長久浸淫在股市,總結下來多半是輸多贏少──因為,股市不是有句名言: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更有人痛心疾首的說:沒有內線別想贏。

     那麼,我們是不是真的就不要理財了呢?當然不是。

     日本的玉女金融管理顧問勝間和代,提供三個簡單步驟,教我們重回理財領域:一、錢不要存銀行,二、重新培養金融素養,三、實踐投資。

     所謂「錢不要存銀行」,是指銀行內只要留下半年至兩年的生活所需;「重新培養金融素養」,是叫我們不要聽信美女理專或好朋友的話,殺進殺出,要自己買書、上課或聽演講,充實自己的金融知識,了解自己所買的標的;「實踐投資」則是要看清楚,在零利率時代,不投資反而是風險,因為錢會越來越薄。

     孔子修身之道

     快樂輕鬆理財

     然而,要怎麼投資呢?首先就是「毋意」──也就是等待、不猜測。縱橫全球市場70年的投資先驅約翰.坦伯頓,在他的投資生涯奉行下列的座右銘:「趁別人垂頭喪氣賣出時買進,趁別人貪得無厭大買時賣出,這需要極大的堅強意志,卻終有極大的報酬。」因此,你不需要每天在股市、基金陣中殺進殺出,不必預測高低點,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市場大跌時再進場,在擦鞋童都買進時出場。

     其次是「毋必」──不要太武斷、不要堅持自己的看法。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連雷曼兄弟都會倒了,還有什麼事不會發生?今後對於理財都要存保留態度、留五分力氣,不要一次投入所有財力,導致一盤輸、全盤輸;不要相信保證賺錢的商品、不要太貪心而想一夕致富,每年有5- 10%的報酬,就是好的理財。

     再來是「毋固」──不要固執成見,不問過去績效。不管是投資股票、基金或房地產,觀念一定要跟著時代走,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這次風暴,很多人迷信基金的歷年報酬率而翻跟頭;前一波新興市場熱,也有很多人被理專推銷越南基金、套裝基金而大失血──切記,錢要出柙的前提是:我真的對這個市場或產品有足夠的認識。

     最後是「毋我」──意思是不要太自我,要常常跳出圈外來看自己。投資理財有時候要放空自己、休息再出發。巴菲特曾經說:「打撲克牌時,總有一個人會倒霉,如果你看看四周看不出誰要倒霉了,那就是你自己了。」

     台股這一波因首季急單效應及陸股大漲帶動的反彈波,很多人因為堅持己見、認定2、3月還有第二波金融海嘯,遲遲不肯上車而錯失良機。當局者迷,如果你不經常抽出身來、讓自己置身事外,又怎麼會是理性的投資人?

     總之,理財的最大原則就是:不要跟錢過不去。從今天起,充實自己,學學孔子修身的8字箴言,快樂輕鬆的理財!

 

請選擇<呆呆向錢衝團隊>成員

為你做最貼心的服務

美商GDI 呆呆向錢衝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簡單的事 重覆的做~ 重覆的事 快樂的做~ 

傻傻的貼@@ 貼出樂趣 樂在工作)

 

嗨! 妳是美女嗎?  你想和美女成為事業夥伴嗎?  心動就加入我們團隊吧! 

 

免費諮詢服務:
skype:tsaiyingjiun
msn : yingjiun_tsai@hotmail.com

QQ : 860045259
e-mail:tsaiyingjiun@yahoo.com.tw

手機:    0910-999564       蔡先生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網路創業  ∣網路兼職網路行銷居家創業網賺系統

SOHO在家上網  網路賺錢  在家創業  網路開店  用部落格賺錢 博客賺錢

網路商機  致富  夢想   百萬年薪  找工作  幸運好工作  網域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