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麻六甲成為聯合國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古城。這座從15世紀以來受到多元文化洗禮的地區,擁有馬來蘇丹、葡萄牙、荷蘭以及英國的異域風情,加上三保太監鄭和下西洋多達5次停駐的背書,讓這處緊鄰麻六甲海峽的港城,成為馬來西亞南方最值得造訪的地方。

雞場街古董店夜市逛透透

麻六甲目前有新舊城兩個區域,主要的歷史古蹟都集中在麻六甲河口的舊城周邊,舊城的區域不大,散步是最棒的方式,尤其是幾條著名的街道,也一定要安步當車才能體會其中的精華。

問起麻六甲人,哪條路最精彩,十之有九會跟你提雞場街,這條街的馬來文稱為Jalan Hang Jebat,也稱為Jonker Street;由於當地有許多古董商店,因此也稱為古董街。有趣的是雞場街以前真的有賣雞,後來街道逐漸轉型消失,加上當地政府已將此規劃為文化步行街,讓觀光客漫步細看兩旁上百棟的老屋,從幾十年到數百年,每一棟都有回憶與故事。週五到週日的晚間6點到凌晨,雞場街會封街讓攤販進駐,這個時段僅容步行,上百個攤販林立,吃食與藝品攤一字排開,是挖寶的好去處。

建議造訪在這條街上的地理學家咖啡館,可以用餐、上網,夜晚還會變身為酒吧,許多背包客會在此地交換旅遊心得,再分道揚鑣往下一段旅程出發。業主是新加坡華人,他把擁有荷蘭長屋特色的建築保留下來,讓人在優閒品茗之餘,還得以欣賞百年老屋的風情。店內最吸引人的就是色彩繽紛的牆面,老闆說設計師用多達19種的顏色裝潢,因此獲得PAM AWARD建築最佳色彩獎。這裡的餐點追求養生,但仍舊兼顧南洋風味,由咖哩、椰奶多種香料烹煮的佳肴受到國際旅客的喜愛。

荷蘭廣場紅色驚艷

沿著雞場街往麻六甲河口走去,可以直通觀光客最多的荷蘭廣場,林立多棟的紅色建築,全都是荷蘭人在17世紀所建,包括廣場圓環中央的紅色鐘塔、圓環邊的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紅屋(The Stadthuys)、青年博物館(Youth Museum)等等。

基督教堂興建於西元1753年,目前仍是當地人禮拜的場所,教堂內最知名的還是超過200年的聖經支架,以及天花板圓形拱頂所繪畫的《耶穌最後的晚餐》圖案,展現荷蘭人的工匠藝術之美。至於荷蘭紅屋現在已規劃成麻六甲歷史博物館、人文博物館及文學博物館3個區塊,這裡最早是荷蘭總督府的所在,除了艷紅的外觀,紅屋最值得參觀的還是傳統的荷蘭設計風情,大木門厚達一公尺,搭配鍛鐵煉鑄的鉸鏈,身處其中可以想像數百年以前的官家權威生活。

聖保羅山 眺望麻六甲海峽

順著荷蘭紅屋旁的山坡往上可以散步到聖保羅山,這座山掌控麻六甲海域的情況,雖然不高,但因地理位置佳,也曾經是重要的山頭堡壘。從山腳拾階緩步而上,沿途看到不少破敗裸露的墓體,荷葡兩軍在此勢不兩立,因此互相破壞的史跡到處可見,但數百年之後兩者卻平和的共存一區,不僅讓人深思。

山頂是一處大約百坪見方的平台,尚存聖保羅教堂殘缺的建築體,斑駁的牆面與四處放置的荷蘭墓碑見證歲月的痕跡。聖保羅教堂最早是由葡萄牙將領所建,荷蘭人後來進駐麻六甲將之改為名人墓園。最有名的是15世紀時,聖芳濟教士曾在此傳教,對麻六甲有深遠的影響,當地人為了記念,在教堂前興建一座記念他的大理石雕像。聖芳濟教士於1553年去世,本應立即將他的遺體運回印度GOA,但當時的海象不利於長途航行,所以將他的靈柩暫停在教堂內長達半年之久才成行,現今教堂內被鐵網封住的空穴就是當初他停靈的所在。

順著教堂旁的階梯往下來到著名的聖地牙哥古城門(A’ Famosa),這是聖地牙哥城堡僅存的一處史跡。聖地牙哥城堡在1511年由葡萄牙將領興建,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後來荷蘭人進攻後強力破壞,僅剩這一道城門與少少的城牆遺址,門前的一門大砲是當時所留下的軍事遺跡。

麻六甲遊河 體驗百姓生活

要一覽麻六甲居民的日常生活,參加麻六甲遊河體驗的行程最為方便。一般是從荷蘭廣場旁的旅遊資訊中心碼頭上船,沿著河口往內陸的方向航行,船家會在馬來村屋轉頭再回到起點,約需要45分鐘到一小時。

麻六甲河沿岸有許多古老橋梁以及景點可欣賞,加上近年馬來西亞政府對河岸景觀進行大量建設和規劃,包括架設木棧道近距離觀察河道動植物生態,同時也是散步的好路線。遊船上通常會有一位解說員,功力好的話能讓整趟行程充滿趣味。我就領教過遊船解說員把河裡的4腳大蜥蜴取名為麥克傑克森以及史恩康納萊,逗得船上乘客哈哈大笑,也兼顧說明麻六甲河特有的物種分布,展現鬆的知性之旅。

遊船抵達馬來村屋時,建議在此下船參觀馬來人的傳統民居。有一間Villa Sentosa開放給遊客參觀,屋主非常好客有禮,不僅不收門票,連解說都非常專業,從馬來屋的高腳特性,到空間格局規劃以及馬來人使用的生活器皿等,動線清楚,難怪連國際名人都愛到此拜訪。

必吃國民美食 雞粒飯&娘惹糕

麻六甲的國民美食除了娘惹餐以外,雞粒飯與娘惹糕是不能錯過的兩大重點,都是華人料理與南洋風味混合的美味。雞粒飯原本是碼頭工人果腹的紮實飯糰,雖有用雞湯加味,建議還是蘸上店家提供的醬料味道更好,比較著名的店家有和記雞粒飯。

娘惹糕種類很多,美食餐廳都有最基本的煎堆(Chendol)冰,是加了大紅豆、椰糖漿與香蘭葉粉條(有點像綠色米台目)的冰品,一定要吃。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華航及馬航等前往吉隆坡,再轉車至麻六甲車程需2小時。

◆簽證:需辦簽證,洽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電話(02)27167075。

◆匯率:一馬來西亞幣約兌換新台幣10元。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