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急單的陸續回流,以及手機、網通、繪圖晶片等訂單回復穩定,台積電、聯電的訂單能見度愈趨明朗,以3月中旬時間點來看5月及6月的產能利用率,至少已看到了40%至45%,所以晶圓雙雄近期對設備及材料的採購,已陸續恢復正常。設備商預估,台積電第二季平均產能利用率將上看65%,聯電守穩50%也沒有太大問題。

     受惠於急單回流及訂單能見度愈趨明朗,台積電及聯電上週末均釋出4月後取消無薪行政假消息,而根據設備業者透露,晶圓雙雄停休行政假最大原因,不單單只是急單回流,而是手機、網通、繪圖晶片等上游客戶,近來陸續跟台積電、聯電敲定了第二季的下單。

     雖然3個月期的訂單只能稱為短單,第三季的下單力道是否持續仍未可知,不過已經足以讓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回升到正常景氣谷底時的水準,所以自然不用再放無薪假。

     以台積電為例,第二季訂單能見度已達6月中下旬,包括手機晶片廠高通(Qualcomm)及聯發科、網通晶片廠邁威爾(Marvell)及瑞昱、繪圖晶片廠英偉達(NVIDIA)及超微等,訂單均下到5月底或6月底。

     由於這幾家主要客戶第二季的下單量,均較第一季大增40%至1倍不等,讓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由第一季的約40%,大舉上升至第二季的60%至65%,其中12吋廠利用率可望觸及80%。

     聯電方面近期接單情況也普遍好轉,包括聯發科、智原、盛群、聯詠等聯家軍,第二季投片量較第一季增加逾5成,國際級客戶如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英飛凌(Infineon)等,投片量亦較本季增加約30%至50%不等幅度,去年底調整訂單最積極的德儀及NVIDIA,第二季投片量也持續拉升中。設備商評估,聯電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平均約30%出頭,但3月已回升至接近50%,第二季訂單看來可維持利用率在50%至55%沒有問題。

     台積電及聯電第二季投片量大增,近期也開始重啟設備及材料採購動作,如台積電近來已開始對應材、科磊(KLA-Tencor)下單,提高45及40奈米產能,而晶圓雙雄對日本勝科(SUMCO)、MEMC、台勝科等矽晶圓採購量也增加不少。由此來看,第二季因晶圓代工廠帶頭拉抬景氣,半導體廠業績至少可維持20%至30%的成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