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台灣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整合重任的TMC(Taiwan Memory Conpany)籌備召集人宣明智將在本周回國,技術合作對象就會明朗化,隨TMC進展順利,現有DRAM廠將持續進行淘汰賽,只有體質較強者才能存活。
現存DRAM廠中,華邦(2344)跟TMC合作的態度相當明確且積極,華邦將尋求把中科的12吋廠買給TMC,轉型為無晶圓廠設計公司,或是向TMC技轉並為其代工。

DRAM廠淘汰賽慘烈
茂德(5387)由於體質最弱,又有高額負債,未來幾乎沒有選擇空間,只能與TMC合作,進而被整併,若連TMC都不要茂德,最終恐走上重整之路。至於力晶(5346)、南科(2408)兩大集團,目前都在思考自救計劃,但要怎麼做,須視TMC選擇的技術合作夥伴,目前兩家公司都不反對合作夥伴爾必達(Elpida)、美光(Micron)與 TMC合作。
力晶上周已表態,目前一個世代製程技術開發資金龐大,TMC是新的DRAM廠,若加入聯盟合作先進製程技術開發,有利於分擔研發費用。南科主管也鬆口表示,美光與宣明智會談後,因適逢周末假日,美光尚未告知其意向,未來美光若有意願跟TMC合作,南科不會刻意反對,甚至對於南科、美光現有研發合作,加入TMC變成三方合作研發,只要符合權利平等原則,南科也不排斥。
宣明智的決定也會影響未來的前途,其中南科因為有台塑集團支持,國內法人一致看好沒有問題;至於力晶,雖然有外資不看好而唱衰,但是力晶目前財務還沒有到拉警報的情況,未來還要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