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形容蓮花不受髒污的環境影響,還能開出淨潔的花朵,也稱讚風塵女子能保持貞節,不受滾滾紅塵污染,玉潔冰清。

夏日炎炎,波光瀲灩,一般人看蓮花都只看葉田田,花亭亭,而忽略了晦暗污濁、其貌不揚的淤泥,對蓮花待以愛憐的眼神。對淤泥顯出厭惡,嗤之以鼻。事實泥巴是滋養蓮花的要素,沒有泥巴怎會有蓮花?

人生如池塘,有人扮蓮花,有人似污染,蓮花風華燦爛,卻要靠淤泥滋養。淤泥默默無聞,卻能長養別人。也許是主觀條件限制,也許是客觀條件弄人,每個人造化不同,角色也不同。有人台前花枝招展,有人在幕後長養。

蓮葉有長有萎,蓮花有開有謝,當風華不再,淤泥卻不改初衷,一心護蓮等來年,紅花綠葉都需陽光照射,雨水滋潤,更需淤泥滋養。

有幕後護持,才有台前風光。假如你是淤泥,不必怨嘆。假如你是蓮花,不必招搖。假如你是旁觀者,不要只見蓮花不見污泥,在給蓮花讚賞的同時,不要忘了給污泥一些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